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砒霜\李憶莙

時間:2018-07-11 03:16:56來源:

  說來真有點自相矛盾,砒霜是我最早知道也是最為熟悉的毒藥,卻至今不曾見過砒霜。但顧名思義,這砒霜嘛,它應該像「蘇打片」。你知道「蘇打片」是什麼嗎?是用來洗滌頑固污漬的化學鹼,我小時候經常看到鄰居阿嫂們用蘇打片「煮」衣服。蘇打片是白色的,呈透明晶體狀,像霜雪一樣。在那個年代,像我們這種階層的人家,左鄰右舍的家庭主婦大多會接些衣服回來洗,以此賺取點錢補貼家用。她們在屋前或屋後疊起幾塊磚頭當爐灶,用柴火燒一大火水桶的水,待水滾後,拋入一兩勺蘇打片和切碎的「哥士治」肥皂,連同髒衣服一起「煮」。如此這般煮過,再難洗的污垢也能清除,那是在沒有洗衣機的年代的洗衣方法—由此,我便認識了「蘇打片」。

  而熟悉砒霜呢,則因為母親的關係,她是個戲迷,經常帶着我進戲院看戲。戲中人不論是未出閣小姐也好,棄婦、妾侍也罷,稍為有點不如意,便哭喊着要死要活;要死,首選是投環上吊,再來便是飲砒霜。

  是的,砒霜,它是古代女子的最後「退路」;踏上這條路,也就管不了是死路還是活路了—就如那個謀害親夫的潘金蓮,毒死武大郎是因為她要開始新生活。對她而言,這無疑是一條活路。可是下毒殺人,殺的還是親夫,如此狠毒的「淫婦」所為,她必死無疑,哪還有她的活路?

  古老的中國,但凡涉及婚外男女關係,一律以姦夫淫婦視之。都非死不可。

  所以這砒霜,除了用以毒殺,取他人性命以外,也可以自飲。飲砒霜自盡,最經典的莫過是粵劇《帝女花》了。那是悲中帶甜的死亡。是粵劇編劇大師唐滌生的得意傑作,詞唱用字極其優雅,加上任劍輝與白雪仙無懈可擊的唱作,簡直美不勝收:「將柳陰當做芙蓉帳,明朝駙馬看新娘,夜半挑燈有心作窺妝。」「地老天荒,情鳳永配痴凰,願與夫婿共拜相交,杯舉案。」「遞過金杯慢嚥輕嘗,將砒霜帶淚放在葡萄上。」這樣典雅秀麗的唱詞,至今無人可超越,被譽為粵劇戲寶。他們的前世是天上的散花仙女與金童,今世來到人間在乾清宮前的連理樹下共拜交杯,飲下砒霜雙雙殉國。

  但凡牽涉到國家,中國人就必定得要義無反顧悲壯到底。此時砒霜又派上了用場。所以說,砒霜是古老的劇毒藥,很早就已經在「劇毒界」崛起,並且一枝獨秀無可比擬。

  翻開世界各國的歷史,其實以砒霜「毒人」,並不是中國人的專利。曾有學者作出結論,說拿破侖其實是砒霜中毒而死。換句話說,拿破侖是被人「毒殺」的。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說在法國,砒霜也被稱為「繼承粉末」。相傳在中世紀時期的法國,有很多人為了繼承遺產而用砒霜毒害親人。從這些歷史或傳說中(姑且不論其真假與可信度)多少可道出砒霜是古老的劇毒藥。

  而我,嘮叨了老半天,卻從未見過這堪稱世界上最古老的毒藥。它有着那麼長的歷史,故事一定很多。是否最相思、最哀怨、最動人的在東方?而最血腥、最宮廷、最侯爵達官貴人、最富貴氣的在西方?這樣籠統的一概而論,自然沒有個結論。

  但是砒霜,它是永遠的話題,是文章的料倒是肯定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