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寧德新電池 充10分鐘行400公里

時間:2023-08-18 04:02:44來源:大公报

  圖:寧德時代發布的神行超充電池,不單屬4C超充電池,更可充電10分鐘續航400公里。\新華社

  寧德時代(300750)發表新汽車電池「神行超充電池」,充電10分鐘可行駛400公里,計劃明年應市,屆時市面可以購買搭載新電池的汽車。參考平治及豐田等新能源車,續航300公里充電耗時15至30分鐘,反映寧德時代新電池的充電效率也有明顯優勢。\大公報記者 許臨

  電池名為「神行超充電池」,據悉為全球首款磷酸鐵鋰4C電池。據了解,磷酸鐵鋰電池就是在電池「正極」上採用超電子網正極技術、充分納米化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並搭建超電子網,這樣便可降低鋰離子脫出的阻力,讓充電更快。而在電池的「負極」上也採用了創新材料,將石墨表面進行改性,增加了鋰離子嵌入通道並縮短嵌入距離,這樣便等同為離子的傳導搭建了一條「高速公路」。

  充電效率遠勝現有產品

  此外,新電池使用「一體成組」技術,強化電池和箱體連接界面,保證其結構強度。其原理是在快充的充電材料和電池設計的基礎上,增加麒麟電池系統的熱管理性能,故此在實現快充的同時,亦能兼顧硬件成本優勢,令快充電池更快全面普及。

  該電池還有很多優點,除了在常溫狀態下可更快充電,即使在零下10度的低溫環境,亦能在30分鐘內充電至80%。寧德時代表示,該電池將於2023年底量產,屆時市面可以購買搭載「神行超充電池」的汽車。寧德時代旗下所屬的「新能源科技公司」近日更已向相關單位申請註冊「神行」系列商標,包括「時代神行」、「神行電池」、「寧德時代神行」等。

  目前市場有不少汽車型號,充電速度都相對較快,如平治EQS採用的矽陽極電池,是由美國Sila電池製造商,充電15分鐘最多可行駛300公里;另外豐田的bZ4X採用三元鋰電池,充電30分鐘約行駛332公里,還有現代的Kona Electric,搭載的也是三元鋰電池,由LG生產,充電5分鐘約行駛100公里,但這些車款搭載的電池,其充電速度仍與「神行超充電池」有一定距離。

  目標:充電速度如加油

  事實上,寧德時代在電池研發上一直在行業處於領先地位,如上月便開發出可降低爆炸、火災風險的帶蓋鋰電池,其首席科學家吳凱更從600多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2023年歐洲發明家獎的「非歐洲專利局成員國獎」。

  吳凱也曾透露其目標,就是要讓電動車的快充技術像加油一樣快、一樣方便,希望充電5至7分鐘便能行駕400公里,更有信心寧德時代很快就能把這樣的產品推出來,讓電動車搭載先進又安全的電池,從而推動全球能源轉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