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ESG機遇/港金融具優勢 助灣區拓ESG

時間:2023-12-12 04:02:46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在此過程中,金融支持是不可缺少的。

  隨着ESG理念在全球範圍內的不斷普及,愈來愈多的金融機構紛紛探索ESG實踐,披露ESG報告。中央財經大學綠金院高級學術顧問、中財綠指首席經濟學家施懿宸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在ESG與綠色金融方面有很好的國際化交流。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ESG研究院執行院長柳學信也認同,香港在ESG方面是走在國際前沿的。\大公報記者 任芳頡 張寶峰 郭瀚林 北京報道

  國家正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爭取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金融和投資。

  施懿宸:促綠色產業發展

  施懿宸表示,金融最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資源配置,過去金融機構在資源配置時對環保方面重視程度沒那麼高,沒有考慮到ESG相關的風險因素。隨着整個經濟發展,尤其現在要求高質量發展,金融機構就必須考量這個因素,「因為金融支持實業,實業是經濟發展的一個全貌,如果金融支持綠色,我們的產業結構就會往綠色化去傾斜或發展。」

  當前,綠色發展已成為金融行業發展的一個重要賽道,金融機構也日益關注企業的ESG評級。施懿宸認為,ESG是現在國際最大的一個共識,這個標準影響着製造業、服務業以及整個供應鏈。如果中國要繼續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在這過程中廣州跟深圳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製造業方面,整個大灣區的競爭力最強,在ESG上可以做得更多,讓中國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和話語權,包括納入國際供應鏈裏面,大灣區是很重要的。

  「雖然ESG主要以國際標準為主,但也要尊重中國在一些標準上的需求。」施懿宸表示,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是最國際化、最跟國際接軌的,因此大灣區除了本身企業製造業這一端,也要透過金融這一端去做跟國際接軌的一些ESG標準的對話交流,例如中國提倡的共同富裕、鄉村振興等話題。

  柳學信:香港ESG走在前沿

  談及粵港澳大灣區在ESG領域的機遇,柳學信表示,香港在ESG方面走在國際前沿,其中在披露、投資、制度、創新等方面,都做了很多探索,這在國內外都處於前沿位置。香港作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窗口,能夠對接最先進的國際規則體系,提升我們的實踐。

  柳學信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未來肯定機會很多,其中在綠色金融方面,深圳也是一個先行者,有很多政策支持,且已走在國內前列。至於香港也有自身的獨特優勢。如果粵港澳大灣區能夠先行先試,形成自己的制度規範和影響力,那麼,中國在ESG領域的崛起則會更快。

  有機數科技總經理胡若菡也分享了大灣區在發展ESG方面的優勢,胡若菡認為,粵港澳在政策和市場規則方面的多樣性,為創建一個更加統一和高效的ESG市場環境提供了機會。「像深圳的碳交易市場,它不僅在中國內地是先驅,也為全球碳市場提供了有價值的經驗;再比如香港和深圳的金融中心地位,為發展綠色債券市場、ESG基金等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同時,以本地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為基礎,為可持續技術的應用、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智能城市解決方案等行業提供了更大的動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