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港發揮金融優勢 助中資跨境融資

時間:2023-10-20 04:02:43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走勢。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期間,簽訂關於支持中資企業跨境融資和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的諒解備忘錄。根據諒解備忘錄,國家發展改革委與金管局同意加強交流與合作,充分發揮香港獨特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優勢,助力中資企業跨境融資。\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國家發展改革委與金管局合作重點領域包括三方面:支持中資企業在港發債、聯合舉辦推廣活動,及推動香港債券市場多元化發展。

  根據諒解備忘錄,為拓寬中資企業融資渠道,在符合相關金融市場規範及金融領域監管的基礎上,為符合條件的中資企業在港發債提供政策便利和支持。雙方並將聯合舉辦和參與推廣活動,如研討會、宣講會、高層論壇等,以增進市場參與者對中資境外債相關政策規定的了解,鼓勵其利用香港平台參與中資跨境融資。

  推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發展

  此外,雙方將聯合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及點心債市場的發展,促進中資企業利用香港平台進行綠色和可持續融資活動,利用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優勢,擴大點心債規模,提高點心債流動性,豐富相關人民幣業務範疇;雙方亦將聯合推動香港債券市場創新,鼓勵發行人發行創新債券,豐富產品種類。

  國家發展改革委與金管局還同意就中資境外債市場作定期交流,以促進中資企業跨境融資活動平穩有序發展。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首選的離岸融資平台。這次諒解備忘錄的簽訂,有助香港更積極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助力內地企業拓寬跨境融資渠道。余偉文感謝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支持和推動香港債券市場多元化發展,並期待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緊密合作,更好支持內地企業跨境融資活動。

  港成離岸綠債最大上市地

  近年香港積極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香港金融發展局(金發局)及香港地球之友將跟隨國家生態及環境局應對氣候變化司領導的代表團,出席於迪拜舉行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並於場內合辦題為「中國香港:推動綠色金融創新、實踐可持續發展」的「中國角」邊會論壇。

  金發局副主席馮華健強調,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成就和創新,對於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顯著成績感到自豪。他透露,截至2023年7月,香港特區政府的綠色債券累計發行額近220億美元;並發售全球首批使用分布式分類賬技術的代幣化綠色債券,總值8億港元,此等舉措印證了香港作為可持續投資中心的定位。他續稱,香港仍為中國離岸綠色債券的最大上市地,於2022年佔中國綠債市場的16%。

  香港地球之友主席葉廣濤表示,香港有強大的金融基礎設施,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特殊地位,更是發展全球綠色金融中心的強大優勢,希望利用香港作為東西方交匯點的獨特位置,在中東和北非地區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自願碳交易市場也是一個大有可為增長點,將香港打造成全球最具規模的碳金融產品交易中心。他稱,通過與中東國家攜手合作,配合領先的區塊鏈技術和金融科技,香港能釋放巨大潛力,成為全球最具實力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