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藥食同源/南瓜補中益氣

時間:2023-06-04 04:02:23來源:大公报

  圖:南瓜冰皮月餅口感清新。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有些人對起居飲食講求快速及效率,變相會選擇高油高鹽高糖的快餐食物,既無營養亦增添身體的負擔。不少人因此患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糖尿病,很多美食都要戒口,但卻不包括南瓜,相反地,南瓜堪稱為「三高」及糖尿病人士的恩物。大公報邀請香港專業烘焙職業訓練中心黃文煒博士、國際中藥及食品發展聯會主席蕭漢松為讀者講解如何製作「南瓜冰皮月餅」。

  為什麼南瓜都可以算得上是中藥食材?根據藥典記載,蕭漢松指出,南瓜性味甘、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之功,適用於脾虛氣弱、營養不良、肺癰、水火燙傷等情況。此外,《本草綱目》言其「補中益氣」。

  南瓜其實都含有糖分,那麼,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能進食南瓜?原來,南瓜含有碳水化合物、β-胡蘿蔔素、菸鹼酸等,與白米飯相比,膳食纖維豐富,可以減緩血液中葡萄糖的吸收,並延緩血糖上升,但吃多了,仍然會影響血糖。\大公報記者 李嘉琪(文) 張凱文(圖)

  南瓜冰皮月餅

  材料:南瓜、吉士粉、水、糕粉、冰皮(市面上可以購入冰皮,如果很白即是代表有很多漂白劑)各適量。

  做法:

  ①南瓜去皮去籽,切粒煮熟。

  ②煮熟的南瓜加入吉士粉中,然後加水煮,用小火煮成蓉。

  ③南瓜蓉放置在糕粉中。

  ④將糕粉與南瓜蓉搓至不黏手。

  ⑤南瓜蓉分切成每份130克。將每份南瓜蓉放在糕粉上,來回搓成球狀。

  ⑥分切4克冰皮。將分切好的冰皮,用手或棍在糕粉面上推開拍扁。

  ⑦將球狀的南瓜蓉放置在冰皮上,並用冰皮將南瓜蓉包好並搓成球狀。

  ⑧球狀放進月餅壓模器前,先沾一點糕粉,再壓成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