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葉麗儀惜福 《上海灘》唱不厭

時間:2023-05-27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葉麗儀現在與家人定居澳洲。

  「浪奔~浪流~」單單這四個字,相信大部分華人都能哼出這首由葉麗儀主唱的經典金曲《上海灘》。這首歌紅足43年。葉麗儀唱出獨有的神韻,當年她亦憑這首歌走紅。雖然唱了《上海灘》無數次,葉麗儀不會唱到悶,皆因每次看到樂迷熱烈的反應,就令她開心又享受。葉麗儀特別感激兩位已故恩師顧嘉煇及黃霑,為她度身訂造這首歌,否則也不會有今天的葉麗儀。\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麥潤田(圖)

  現年75歲的葉麗儀,與家人定居澳洲,偶爾返港,她跟香港的唱片公司簽了約,會定期推出唱片。早前葉麗儀特別回港參加微電影的頒獎活動,因她奪得女主角獎項,此行她亦接受了《大公報》專訪。問到何時回港開騷,葉麗儀坦言也很想,但最近不少人爭相開演唱會,估計今年內不會訂到場地,相信最快也要明年方可以開騷。她最希望能在伊館或文化中心舉行演唱會。

  擁有招牌歌:好幸福

  訪問當天,葉麗儀精神抖擻,聲線依然清脆響亮。她笑言在澳洲都經常練歌,但她不會放盡大聲去唱,免得令聲帶生繭。眾所周知,葉麗儀其中一首首本名曲是《上海灘》,每次演出,這是必唱歌曲,而她在不同階段唱這首歌,是否有不同感受呢?她說:「由頭到尾,我都覺得好幸福可以唱到這首歌,有幾多人可以擁有自己的招牌歌?只要在華人地區,都會有人識唱《上海灘》。」

  提到這首歌獨特之處,是甚少人翻唱,因為原唱者葉麗儀的演繹太出色。她笑說:「因為是煇哥(顧嘉煇)度身訂造為我作的,他將我把聲用盡了。而且《上海灘》是不可以改編的,這首歌有普通話版,但第一句依然是廣東話唱出的『浪奔~浪流~』。」唱過無數次《上海灘》,問到有唱到悶的感覺嗎?她坦言不會,只要音樂奏起,觀眾反應就好熱烈,大家等足一晚,也是想聽她唱這首歌,自己沒可能不感動,又說:「有一首這樣受歡迎的歌曲是福氣,沒有它,我怎可以唱這麼多年。我也是在唱過《上海灘》之後,才找到自己的腔口,找到自己的風格。」

  關於《上海灘》一曲,曾有傳聞說黃霑是於洗手間內寫好歌詞的。葉麗儀笑說:「確有此事。那時煇哥用了三星期寫這首歌,但我錄音前一晚,他們才叫霑叔寫詞。霑叔很快便完成了,但後來就問朋友,上海黃浦江其實有沒有浪?後來覺得『浪奔~浪流~』這幾個字太適合,都沒有再深究。直至多年後,有一次我在上海演唱,就發現那兒是沒有浪的,只有潮,原來沒有歌詞內容所寫的澎湃感覺。」她續說,《上海灘》的成功,除了歌曲本身寫得好,亦因為劇集《上海灘》的配合,才會爆紅。

  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