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陷收縮 本月料回升

時間:2023-05-05 04:24:3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財新發布的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49.5,較3月跌0.5個百分點,為3個月再次陷入收縮區間,儘管收縮率輕微,但仍反映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有專家指,內需仍處「溫和復甦」通道,預計本月製造業景氣度有望重返擴張區間。

  需求減弱對財新製造業景氣度帶來拖累,4月財新製造業新訂單近3個月來首次下降,惟跌幅輕微。樣本企業反映,市況低迷、顧客消費不及預期,令銷售受挫,當月新出口訂單大致保持平穩。數據還顯示,4月製造商採購量增速放緩至3個月來最低,生產資料庫存與成品庫存與3月份幾乎持平,許多企業因需求減弱問題不願補充庫存。

  4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與官方PMI走勢趨同。國家統計局此前發布的數據稱,受外需疲軟、第一季度較高基數等影響,4月製造業PMI報49.2,較前值降2.7個百分點,落入收縮區間。

  分析:內需溫和復甦

  申萬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勝認為,4月製造業PMI回落至榮枯線下方,預示第一季度前期被壓制的需求在集中釋放後,經濟環比動能邊際走軟。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復甦存在「預期差」,但經濟「弱復甦」並不意味經濟有顯著下行風險,當前內需仍處溫和復甦通道,中期看內需修復仍有空間,本月官方製造業PMI有望重返擴張區間。

  中金公司宏觀首席分析師張文朗認為,季節性因素、3月高基數,以及需求的不足,是拖累PMI環比放緩的主因,「但對單月數據的波動不宜過於放大」。他並指,上月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強調,恢復和擴大需求是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考慮到4月官方建築業PMI仍延續較高的景氣度,一定程度顯示了政策仍在繼續發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