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智能科技崛起 解決人手不足問題\李耀華

時間:2023-03-27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Wingman快餐機械人,可以炸雞翼、薯條,而且可加調味料和上碟。

  新冠疫情後,消費需求再度熾熱,美國餐飲業現在已大致復甦,然而,疫情期間的大裁員,引致目前人手短缺,是業界面臨的最大挑戰。要解決問題,業界或需要大幅改變營運模式,包括考慮引入資訊科技,填補人手空缺。

  AI機器人提升訂單處理效率

  受到疫情衝擊,美國餐飲業經營困難,一度大裁員。根據美國餐廳協會統計,2021年,全美近一半餐廳缺人手兩成。即使疫情逐漸退卻,餐廳恢復正常營運後,人手短缺仍未有明顯改善。這主要是疫症肆虐數年,當年失業的餐飲業人員早已轉行,在另一個領域發展。

  根據美國獨立工商業者聯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的數據顯示,包括餐飲業在內的店主,有26%受訪者表示極缺具經驗員工,25%表示完全找不到合資格的員工。

  餐飲業除了加把勁招聘人手外,更應該考慮其他方法,解決人才難得的問題,例如善用資訊科技。事實上,一些分店較多的餐廳,現已試行採用人工智能自動下單系統,以紓緩人手緊張情況。在AI聊天機器人協助下,大幅提升下單速度與處理效率。

  與此同時,部分餐廳正在加速採用機械人科技,例如Nala Robotics公司推出一款名為Wingman的快餐機械人,可以炸雞翼、薯條和其他食品,而且更會加調味料和上碟。

  資訊科技對於解決人手短缺問題的幫助,在疫情期間已得到足夠的證明。而美國的餐廳業界目前正面對招聘難,引入科技是最佳解決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