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毋須擔憂/內地賬戶被鎖 有合理辯解可開封

時間:2023-03-27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封關三年,港人現在終於可以輕鬆北上。

  不少港人北上買樓時,貪方便而使用找換店「匯款」,卻有機會因為當地資金有問題而被封鎖戶口。李海文建議港人應該主動向當地警方了解情況,如果自己「行得正企得正」,所有資金都「乾淨」(正當所得),有很大機會可以解封戶口,也不用太過擔心會有很大罪名。

  證明資金合法 有正當用途

  「用找換店匯款確實是違法,但有合理辯解相信可以酌情處理。」李海文解釋說,認識不少朋友及客戶,都曾因為類似問題而被內地銀行封鎖戶口,但因為有足夠的證明文件,證明自己的資金來源「乾淨」,而且匯款至內地有正當用途,如是為了買樓生活、退休等,向公安局解釋清楚後,賬戶一般都獲得解封,而且不少人甚至沒有被罰款,「就算罰款,比例也不高,可以拿回大部分錢。」

  李海文認為,可能很多港人對內地不太熟悉,擔憂人生路不熟,所以不敢申訴。他建議,如果銀行戶口被公安局封鎖,可以看清楚負責的公安局所在城市,然後帶同資料親身到當地公安局查詢。假若出信的公安局位於較偏遠城市、縣城,可以前往該公安局所在省份的省會、大城市市中心的公安局諮詢,以了解案件情況,甚至詢問是否可以直接在該局辦理,以提高個人安全保障。

  李海文強調,只要自己的資金不是黑錢,而且用途有根有據,並非不法用途,一般來說都可以順利解決,唯一謹記是不能「跨省」,「北京市公安局出信,不可以在廣州辦理,河南省出信,一定要去河南處理。」

  若果實在擔心,李海文建議可以出發前先到本港警署、入境處,查詢是否可以備案,亦可找朋友陪同及每到一個地方都通知家人或朋友,必要時甚至可以在當地尋找律師幫忙,只要誠懇有禮、要求合理,並不是很難解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