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見底回升/史立德:內地復甦 港外貿下半年看俏

時間:2023-03-27 04:24:41來源:大公报

  隨着疫情影響逐漸消退,世界各地經濟及社會活動慢慢回復至疫情前狀態,部分玩具、紀念品等訂單已見底回升。然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認為,節日慶祝活動重現,不少行業訂單上升,但整體需求仍未完全恢復,幸好隨着香港和內地全面通關,跨境運輸恢復正常,且中央政府亦大力落實一系列穩增長措施,希望可帶動經濟復甦,相信進出口在下半年可望有所改善。

  史立德向《大公報》表示,由於外圍環境充滿挑戰,短期內製造業訂單難有明顯改善,但隨着內地加強與國際的貿易往來,跨境陸路貨運又逐步復常,加上內地經濟受內需回暖而觸底回升,以及低基數效應,預料香港外貿可在下半年重拾升軌,但預計全年平均增長仍不會超過5%。

  拓內需與東盟 降美市場依賴

  對於市場擔心美國出現經濟衰退,或拖累香港出口表現。史立德指出,美國佔香港出口市場份額不斷下降,特別是中美貿易糾紛以來,不少港商已紛紛轉而發展內銷和東盟等多元化市場,故美國經濟放緩對香港出口影響未必太顯著。但他承認,美國始終是全球最大經濟體,與環球經濟息息相關,美國經濟衰退有可能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又或內地經濟的增長動力減退,則會對香港出口構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除了美國經濟暗潮洶湧,歐洲經濟亦危機四伏。去年一場俄烏衝突,令歐洲能源價格狂升,多國呈現經濟衰退危機。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形容,歐洲能源價格高企,加上通脹超高,折磨得當地消費者死去活來,支付完能源及必需品後,已捉襟見肘,歐洲市場很難反彈,今年出口當地十分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