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海外需求回暖 港商出口喜中有憂

時間:2023-03-27 04:24:39來源:大公报

  受惠全球疫情緩和,各地相繼復辦大型節慶活動,加上疫情期間買家庫存偏低及不少廠家結業,令供應減少,現時仍經營的香港廠家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訂單量不斷增加,很多是訂購10月份萬聖節嘉年華之節慶產品,市場估計,訂單增加至少兩成,部分甚至多一倍。商會人士指出,若海外經濟保持平穩向好,下半年香港出口表現將不俗,惟喜訊背後,與去年基數低有很大關係,且產品多屬平價貨,利潤有限。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主力出口陶瓷、玻璃及鐵製禮品的香港中小企經貿促進會常務副會長黃達勝向《大公報》表示,今年以來,英國、荷蘭、德國及澳洲等國家需求殷切,單計首兩個月訂單已按年升三成,料全年將大增約五成,但他承認目前仍未遠回到疫情前水平,估計需要約兩年才回到正常。至於美國市場,他坦言,暫時沒有承接該國訂單,主要與價格有關。

  訂單量返疫前料還需兩年

  黃達勝表示,海外買家亦了解到不少工廠在疫情期間倒閉,因而在需求反彈之際,願意較早落單,以便有貨可銷售。他估計,今年港資成衣、玩具、電子產品、禮品及燈飾等行業,應有不俗表現,並從企業踴躍報名參加香港禮品展和春交會可知,市場正迎來復甦之勢,前景頗樂觀。

  有內地設廠的港商透露,自內地放寬疫情限制後,很多海外買家到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浙江省義烏採購,特別是價廉物美的小商品、玩具、家用品、裝飾、萬聖節服裝等,非常受歡迎。「相信今年訂單至少按年升兩、三成,一方面是去年買家來不了,令生意大跌,加上海外需求回升和庫存低。然而,不少訂單是平價貨,十之八九是大賣場的產品,多是一般幾美元,利潤低得嚇人,而付款期則十分長,可說是食之無味,只能以量取勝,讓員工有足夠工作,以留住熟手。」

  事實上,市場普遍持審慎樂觀情緒。3月初在港舉辦的復常後首輪大型國際商貿展──香港國際珠寶展、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吸引逾2500家參展商及逾6萬名買家入場採購。在貿發局對現場約700名參展商和買家進行的調查顯示,約六成參展商和買家預計其業務增長將在一年內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反映珠寶業前景樂觀。

  林宣武:歐美經濟前景不明朗

  然而,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目前市況仍一般,歐美依然挑戰不斷,「不知俄烏衝突拖到何時,歐洲通脹高居不下,再加上美國加息效應下,不能對海外經濟太樂觀。至於萬聖節訂單理想,主因是這些節慶產品都屬大賣場的平價品,很多利潤非常微薄,只能以量取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