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滄海桑田/央企改造產業鏈  留意重點企業名單\倪相仁

時間:2023-03-26 04:24:22來源:大公报

  美歐銀行危機對港股市場造成的風險衝擊,隨着恒生指數上周四重回牛熊線(約19844點)告一段落。不過,美國區域銀行危機,以及聯儲的加息路線圖仍存變數。較確定的是,聯儲上周四加息0.25%後,短期不明朗因素消失,在下一次議息結果(5月4日)公布前,市場波動有望暫時紓緩,績優股料繼續成為焦點。

  美國三家銀行相繼倒閉,令市場信心嚴重受挫。所幸美國監管層也是處理金融危機的老手,在事態未進一步惡化前果斷出手,避免滑向系統性風險。監管當局除了強勢介入破產的硅谷銀行(SVB)和簽名銀行(SBNY),以確保所有儲戶存款安全外,還為另一家面臨破產的第一共和銀行安排資金支持。有力的對策讓市場得到喘息,但是美國財政部對待其他中小型銀行,到底是完全擔保還是部分擔保,仍然存在一些含糊不清的地方,這也為未來埋下了隱憂。

  根據業內人士的分析,如果美國政府不肯全額擔保中小銀行的存款,那麼中小銀行的存款一定會流向大銀行,加速中小銀行的信用危機甚至破產。除非美聯儲把利率大幅降到2%以下,低於大部分銀行存量資產的利率水平,並且要繼續大幅QE擴表,美國小銀行的問題才能高枕無憂。

  這次銀行危機,集中在區域銀行,不同於2008年,當時處於風暴眼的均是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大銀行。現時美國銀行業總資產大約20萬億美元,而區域銀行只佔7萬億美元,約三分一。而以美國總的負債計,共有70萬億美元,區域銀行佔比僅十分之一。只要妥當處理平穩,不會對實體經濟造成重大的打擊。但7萬億美元的負債,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不確定性會高得多。在聯儲的加息步伐未完全停止前,區域銀行的潛在風險難言消除。

  與易受外圍因素影響的港股市場相比,A股表現要穩定得多,各種熱點包括聊天機器人、數字經濟主題,炒作不斷,間接對在港上市的央企帶來支持。其中,港股高股息標的、尤其是中字頭國企基本不受外圍影響。央企股走強,背後是「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的政策預期升溫,而港股市場的央企,普遍的低估值和高股息則提供了更大的彈性。近日兩大電訊商相繼公布年報,派息比率接近盈利的70%。如果聯繫到未來五年,國企改革將帶來基本面的大幅改善,高估值央企的吸引力會增。

  日前和內地的基金同行交流,他們提到未來的投資主線,會逐漸加大對16家央企產業鏈「鏈長」的配置。翻查資料,早在2021年3月,國資委已形成共識,要推動央企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以增強產業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促進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在當年的9月,國資委遴選出首批6家中企企業「鏈長」企業。

  到了去年5月,國資委召開央企現代產業鏈鏈長建設工作推進會,會議強調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統籌發展和安全,着力推動中央企業提升基礎固鏈、技術補鏈、融合強鏈、優化塑鏈的能力,不斷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在現代產業體系構建中更好發揮支撐引領作用。在會上,國資委為第二批「鏈長」企業授牌。

  目前國資委已分兩批遴選出16家鏈長企業,但尚未披露具體名單。從公開信息分析,16家鏈長企業至少涉及以下行業:糧食、綠色能源、移動信息、電子信息、工業母機、中醫藥、軌道交通裝備和氫能產業鏈等。這些行業的央企龍頭,最有希望擔當鏈長角色,而各種投資基金配置「鏈長」,相信將成為趨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