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仙兔下凡 探尋文物中的兔形象

時間:2023-01-28 04:23:28來源:大公报

  癸卯年,生肖兔。玉兔喜迎春。在歷史長河的流變中,出現了不少與兔子有關的神話故事,民間更視其為福壽康寧、多子多福的象徵。值此辭舊迎新之際,香港中文大學一年一度的生肖展,以「癸卯說兔」為名,於2月25日至5月18日在文物館展廳一舉辦兔年賀歲展。展出超過20件由中大文物館及香港私人收藏的與兔有關之文物,更好地令公眾了解「兔」文化。\大公報記者 劉 毅

  中國古代就有「嫦娥奔月、玉兔拜福」的傳說,在中國人的印象裏,兔子象徵敏捷、純白,是一種美好的意象。是次展覽「兔」文物,包括銅印、銅鏡、硯台、瓷器、書畫等,反映從古至今眾人對兔的觀察入微,以及人與兔子的日常聯繫。器物上,兔形象多變,或顧盼、或疾走、或伏或仰;而在畫家筆下,或渲染、或勾描、或抽象或寫實。兔形象的演變可反映人之生活與信仰之變化。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研究員童宇介紹,早期的兔形象,往往與神話故事勾連,譬如其中一件漢代銅印,雕刻內容即是玉兔為西王母搗長生仙藥的場景;而到了宋代,兔子則由天上回歸人間,形象偏可愛一面,且人們更寄託了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

  是次展出的文物館館藏中,除卻反映兔與「仙界」之故事外,亦不乏展現兔靈巧可愛形象的文物,在部分現當代藝術家創作的作品中,如黃文宗的《瓷白兔》、丁衍庸的《一筆兔》等,不論寫實或是抽象,都凸顯了兔之活潑有趣,可謂福兔祝吉祥,為新一年增添動若脫兔之行動力。

  另外,新春期間,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會於開展前率先推出網上「癸卯說兔」展覽,觀眾可於Google藝術與文化平台觀賞。

  圖片:主辦方提供

  黃文宗《瓷白兔》

  時間來到近現代,兔子形象更加得意,這件藝術作品,線條柔和,很有漫畫風格,兔雙耳碩大挺翹,兔子特徵明顯。可感受到藝術家對於日常兔子形象之理解和捕捉。

  丁衍庸《一筆兔》

  丁衍庸這幅畫作,可謂一氣呵成,一筆到底,兔子形象雖然抽象十足,但畫面生動可愛,體現丁衍庸「跨越中西,遊戲古今」的造詣。

  潘瑤卿《白兔青菜》(《仿古冊頁》之一)

  畫家潘瑤卿是活躍於清代嘉慶至道光年間的女畫家,有才情。畫中白兔沒有用墨線勾勒,而是透過留白繪出,這種技法稱為反畫。兔旁繪一白菜,菜葉中待顏料將乾時撞入水或白粉,為粵畫中較早使用此技法者。

  西王母玉兔搗藥龜鈕銅印

  屈原的《天問》中有這樣一句:「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顧指蟾蜍,菟就是白兔,意指兔在月中。或許是受了屈原《天問》的影響,漢朝時開始流行了玉兔搗藥的說法。這枚銅印可看到玉兔跪坐搗藥,旁邊高台上頭戴髮飾之人,應是西王母。擁有長生不老藥的西王母,是搗藥兔常見拍檔之一。

  月宮紋銅鏡

  關於月宮,人們想像當中會有玉兔和桂樹,這件唐代銅鏡的背面,呈現的是玉兔在桂樹下搗藥,這一情景,也迎合了唐代有很多修道的女道士,她們都希望能得道成仙。至於為何嫦娥不在場,有一種說法是,可能是工匠的巧思,他們暗示照鏡人即是「月中嫦娥」。

  澄泥仿宋玉兔朝元硯

  宋代時候,人們描摹兔的手法,相對寫實很多。這件「玉兔朝元」硯是乾隆設計仿古六硯之一。器物上兔子形象明顯,其回頭望月的神態更見生動。這類硯台深受乾隆皇帝喜愛,曾大量生產以賞賜大臣。

  「嘉靖己丑武士」兔鈕銅印

  歷朝歷代有關印證的形制多種多樣。這件銅印的兔子抬頭望天,是古代兔子經典望月造型之一。而之所以用兔子作為印章造型,可能器物之人喜愛兔子,也或許生肖為兔,又或許製作當年正值兔年,所以才將印鈕製成兔子模樣。

  青花五彩鷹兔紋盤

  兔子除與月宮相關,在民間,兔還常與鳥聯繫在一起。這件盤子上的圖案反映了兔子與鷹的關係,或許其盤旋飛翔,就是想捕食狡兔。瓷器作於明晚期,是當時的外銷瓷器,盤子邊緣採用的是當時外銷日本的醬釉色,頗有外銷瓷特色。

  人物鳥獸紋金帶板

  這組金板內容一解是典型的狩獵紋圖,圖中有獵鷹、兔子,呈現的是熱鬧的狩獵場景;另一種解讀是以鳥和兔子隱喻日與月,因為前者與太陽相關,後者按照民間傳說,常在月中出現,固昭示日月和諧。當然,這組金板主要用以皮帶釦,或許當時人們只是為了追求趣味,才加以製作並佩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