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體驗漁樵耕讀文化

時間:2022-11-20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書院是儒家文化重要載體。

  書院,是儒家文化重要載體,肩負着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的歷史使命。由唐而來,宋、元、明、清,經1200餘年,書院遍及全國達7500所以上。歷經千年演變,書院最終形成研究、講學、藏書、刻書、祭祀和學田六大事業。

  在中國古代,書院與農田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書院教育經費的來源主要是農田產生的租佃收入,因此書院文化與農耕文化往往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受此啟發,在二十四史書院後方開闢了一塊農場,將農場與書院連結起來,讓遊客從中可以體驗到傳統的漁樵耕讀文化。

  在中國古代書院中,辯論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文人辯論時往往離不開茶,於是,二十四史書院打造了古色古香的茶坊─花兮山房,並以此為延伸品牌,拓展文會茶坊。

  花兮山房取宋式茶會為藍本,將讀史習文融入茶道之中,特別以古法結合現代科技,打造閣樓茶倉、團茶造坊和茶會別院,結合「上肆」高端自選食坊,以自然食材,古法烹製,打造簡約精緻的中華養生飲食。

  胡梅林表示,「當你看到『瑞鶴樓』,自然會想知道它為什麼叫這個名字。而當你深入了解後就會知道,它跟宋徽宗的《瑞鶴圖》有關。同樣,當你看到『岳陽樓』,腦海中自然浮現出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當你走進『蘭亭書屋』,也自然會想起王羲之的《蘭亭集序》。這就是在日常中傳播文化、呈現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