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殃及池魚/火幣科技無法提取1.4億虛幣 股價插水

時間:2022-11-15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圖:全球排名第二的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申請破產保護後,創辦人多次傳出計劃逃走。

  FTX破產事件的餘震仍在行業蔓延,就連今年7月獲證監會正式受理其子公司申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的火幣科技(01611)也受到牽連。火幣科技(01611)披露,其全資附屬Hbit Limited截至目前約有等值1810萬美元(約1.41億港元)的加密幣存放在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其中約1320萬美元乃客戶資產,早前按客戶要求存放在FTX,另有490萬美元為Hbit Limited自有資產。由於FTX已於11月11日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因此可能無法從FTX提取上述加密貨幣資產。\大公報記者 許臨

  目前火幣科技已委聘法律顧問向FTX查詢,同時為集團提供法律意見,並將會繼續採取一切適當措施與FTX聯絡,盡快提取上述加密貨幣資產,並採取一切必要行動維護本身利益。另火幣科技強調,是次事件目前不會影響其正常業務運作。受消息影響,火幣科技股價曾瀉21.4%,低見3.23港元,收市報3.52元,跌幅收窄至14.3%。

  代客存入FTX 虛幣價值約億元

  據了解,火幣科技已公開強調Hbit Limited在法律上及營運上均獨立於集團其他業務實體,故此,集團其他資產不會因而受到影響,而且集團控股股東兼執行董事李林正計劃向集團提供最高達1400萬美元(約1.09億港元)的額外無抵押融資,資金將在有需要時用作解決無法從FTX提取1320萬美元的客戶資產(約1億港元)問題。惟有關事件若最終未能解決,這將對集團的財務表現有重大不利影響。

  由於幣安、FTX等各大海外加密貨幣交易所,一直有在香港地區為用戶提供服務,FTX破產事件令本港出現大量苦主,在網上社交平台便可找到「FTX受害群」,會員人數近6000人。業界人士表示,FTX事件令交易所的透明度在此次危機中飽受質疑,在缺乏監管的情況下,交易所想要挽回用戶信任和行業信心,相信並非易事。

  此外,今年6月,香港政府在憲報刊登《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並於7月6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倘若日後能通過,幣安、FTX等各大海外加密貨幣交易所或需申請牌照才能持續合規營運,否則恐將違反法規,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目前,正式獲得香港虛擬資產交易牌照的公司僅有兩家,包括BC科技集團旗下成員公司OSL Digital Securities Limited(OSL DS)及亞洲數字資產金融服務集團HashKey Group旗下的Hash Blockchain Limited公司。

  FTX前高層指78億資金不翼而飛

  此外,全球排名第二的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申請破產保護後,創辦人Sam Bankman-Fried(SBF)多次傳出計劃逃走但又未能成功。另有傳SBF已捲款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逃往阿根廷。雖然其後SBF已作出回應否認事件。但FTX近期又被發現有資金流出,兩名FTX前高層指出,SBF透過非法手段將100億美元的客戶資金轉至同系對沖基金Alameda Research,當中有最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資金不翼而飛,市場推斷極有可能進入SBF的私人賬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