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加快開發/恒地主打換地計劃 省冗長程序

時間:2022-10-04 04:24:04來源:大公报

  恒地(00012)為本港擁有最多新界土地的發展商,根據恒地最新公布的中期業績顯示,該集團現時持有約4510萬方呎新界土地,其中元朗區佔約57.2%。不過,過去2、3年卻按兵不動,未有如其他大型發展商般,在新界北大展拳腳,積極向城規會申請土地改劃,提升土地的發展規模及潛力,為土地增值。而事實上,恒地更直接地,就新界3個新發展區內所擁有的土地,跟特區政府洽商大規模換地及補地價,以取得可建數百萬方呎的商住樓面,而毋須先經繁複冗長的規劃申請程序。

  特區政府約於10年前重啟研究的粉嶺北、古洞北及洪水橋3個新發展區,現已陸續進行各項基礎建設,特區政府又欲借發展商的建屋效率,容許在區內擁有土地的發展商,以原址換地方式,加快提供房屋供應。其中發展較快的粉嶺北及古洞北新區,已有土地批出作興建私人住宅及公營房屋。

  粉嶺北3地已申原址換地

  恒地在此兩新區,也擁有數百萬方呎土地,不過,約近300萬方呎已被或將被特區政府收回作公共用途,餘下則透過原址換地計劃,陸續洽商換地,轉為私人住宅及商業用途。該公司約於2017年便率先為粉嶺北及古洞北各一幅土地,成功跟特區政府達成換地補地價協議,獲得共約100萬方呎的住宅及商業零售樓面。其中粉嶺北項目便是最近開售的新盤One Innovlae。

  而恒地在最新的業績公布中披露,粉嶺北發展區內還有3幅土地,已申請原址換地發展,每幅土地的面積超過20萬方呎,估計能共建約303萬方呎私人住宅樓面,及約44萬方呎商業樓面。據地政總署資料顯示,政府已接納申請,並正處理該3幅土地的換地事宜,恒地須在明年6月底前接納批出的換地條款,否則,該等土地便會收回作出售之用。

  另外,恒地在洪水橋新區內有約640萬方呎土地,現正等待特區政府落實收地及發展詳情後,便可知道有多少土地可透過原址換地作商住之用。

  此外,會德豐地產在北都區未有任何申請項目,但卻在大埔擁有不少土儲,包括在社山村有兩個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項目,約可提供1.52萬個公私營單位,其中一個是跟恒地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