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炒錶如炒股 宜訂止賺位\許 臨

時間:2022-09-19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圖:有投資者認為,名錶較股票和債券更能保值。

  錶價在今年3月見頂大幅回落後,引來大批投資者候低吸納。一些炒家在討論區說:「炒股要看圖表和技術指標,又要了解企業盈利,選中好股還要配合大市氣氛,而且隨時有新政策出台令股價受壓。」反之,炒錶就比較容易,只要市場氣氛好,熱門款式必定可以炒上,而且價格是直線飆升,一個升浪可以連環炒幾「轉」,回報比炒股更高;若見市場氣氛過熱便懂得收手,風險也較炒股低很多。

   舉例說,大約在2008年,勞力士的GMT-Master II百事圈價值廉宜,有些店舖更加有議價空間,而Patek Philippe Nautilus和Aquanaut系列也有現貨,十分容易買到。

  時至今日,百事圈的炒價近20萬元,Patek Philippe Nautilus系列的不少款式更高逾百萬元;若能及早發現這些款式的升值潛力,回報可能更勝「股神」巴菲特的長線持有操作。

  炒價短時間飆升 小心泡沫爆破

  不過,炒錶跟炒股一樣也要做足功課,不斷累積經驗,以及反應迅速;例如股市有某某汽車股炒上,相關板塊也會跟隨而上。錶市的情況亦十分相似,2021年12月富藝斯紐約拍賣會以約5000萬元賣出一隻Patek Philippe Nautilus 5711/1A x Tiffany限量版。雖然大部分人都負擔不起5000萬元的錶價,但這交易卻對其他名錶的價格帶來影響。

  由於該PP5711錶盤顏色採用了Tiffany Blue,其他品牌的類似款式也被炒作起來;例如,勞力士Oyster Perpetual(OP)的彩色盤系列中也有採用Tiffany Blue,此錶在2020年推出,官方售價只是4萬元,當時已立即炒至6萬元以上,最後炒價更高達20多萬元,若然手快入市,獲利超過4倍。

  不過,炒價愈驚人,也代表市場已見泡沫,正如去年尾有些炒家用炒價約15萬元買入勞力士的綠水鬼126610LV,結果1個月左右炒價便升至約22萬元,升幅超過四成。就如股市一樣,當愈來愈多從不買名錶的人開始留意名錶的炒作機會,這反映市場的泡沫即將爆破,只要懂得看清這一點,炒錶也不難在高位離場,然後靜待下一次低吸的機會來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