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香港舞蹈團新舞季 跨界合作「起舞」

時間:2022-09-18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儷人行》之杖鼓樂片段。

  新舞季伊始,香港舞蹈團推出了朝鮮民族舞蹈作品《儷人行》、《山水》等一系列作品。日前,香港舞蹈團推出的朝鮮民族舞蹈作品《儷人行》在沙田大會堂和元朗劇院演出,這是香港舞蹈團首次同場演繹首爾及延邊舞蹈家的作品。從《倩女.幽魂》到《山水》、《三國知多少》,香港舞蹈團用傳統舞蹈與現代生活交融推陳出新,為觀眾帶來民族舞蹈的視聽盛宴。\大公報記者 顏琨

  在第41個舞季中,香港舞蹈團以「起舞.當下」為主題籌備了風格各異的舞蹈作品。率先與觀眾見面的作品《儷人行》排練時長超過2年,舞者們在動靜之間演繹朝鮮民族特色舞步。

  朝鮮民族舞風韻獨特

  這是香港舞蹈團首次同場演繹首爾及延邊舞蹈家的作品。據了解,《儷人行》分為《田間民風》和《月》兩個部分。由於疫情關係,《田間民風》的藝術指導金英花和《月》的編舞韓孝林以視像的方式與舞蹈員進行合作。

  《田間民風》展現了延邊地區地域特色,舞蹈中添加了承載歷史文化的「紙」、朝鮮族民間生活中常見的「棒槌」、還原「農樂」的「杖鼓舞」。而《月》則聚焦朝鮮族的巫俗信仰,講述了人們在「跳大神」儀式中進行和解、相互安慰的故事。

  一直以來,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在各民族的舞蹈與山水畫、武術、粵劇等藝術形式的跨界創作中不斷探索。「每當我們完成一個製作,無論花費了多少經費或是時間,只要能感染到一個觀眾,我們都是成功的。」

  在他看來,正是肩負着這一使命,香港舞蹈團的作品更應該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市場。無論是帶有香港特色的原創舞劇《花木蘭》、《倩女.幽魂》、《梁祝.傳說》,還是參與「中國舞蹈與中國武術之交互研究與成果呈現計劃」推出的「舞×武」劇場《凝》,深受好評。

  背靠傳統推陳出新

  舞蹈、電影、粵劇,有相通的部分。三度公演、榮獲2016香港舞蹈年獎、傑出女舞蹈員演出、傑出男舞蹈員演出及傑出布景設計的《倩女.幽魂》就是一次很好的跨界作品。回憶起《倩女.幽魂》的創作靈感,楊雲濤講述了自己對港片的熱愛。「選擇這個主題首先是因為張國榮,其次是因為這是個聊齋故事,第三就是音樂非常好聽,流行中帶有中國味道。一部30多年前的電影可以做到這些,非常了不起。」基於此,楊雲濤便嘗試着以這部經典電影為藍本,與舞蹈進行結合,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情懷。

  正是在香港兼容並蓄的藝術環境內,香港的舞者與內地、國際的藝術家聯繫緊密。回顧楊雲濤的履歷,從舞者到藝術總監,他見證了行業的發展。如今的他堅持對舞蹈藝術表達的探索之路。

  在他的創作中,武術、山水畫、電影都可以成為舞蹈的靈感,再用作品將這種最原始的情感傳遞出去。在他看來,好的作品可以喚起共鳴。無論是舞者還是觀眾,都可以在作品中喚醒自己的某種意識。

  「我們在做傳統的舞蹈作品,但我們一定是立足於當下的,要和觀眾形成共鳴。」楊雲濤期待着香港舞蹈能夠形成獨特的講故事的手法,在背靠傳統文化的框架下推陳出新。

  圖片:香港舞蹈團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