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創科新一代/學生發明家 追逐創科夢

時間:2022-06-27 04:24:10來源:大公报

  創科創未來,學生熱情澎湃。香港創新基金昨日舉行首屆香港創科展,匯聚120隊中小學創科生力軍,向公眾展示他們的研發成果,創新作品令人眼前一亮。今屆創科展有十支獲獎隊伍,高中組的金獎作品為食品鉀濃度降低裝置,團隊希望以此改善腎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小學組金獎為「智能水箱+」,創作者希望能設計監測和殺菌的智能沖水裝置,並實現廢水的循環利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以視像形式致辭時表示,期望創科業界、校長和老師,與政府一起積極培育年輕一代,裝備今日的年輕發明家成為優秀的創科人才,推動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大公報記者 鍾怡(文) 盧剛昌(圖)

  今屆香港創科展共接獲超過400份參賽作品,來自全港140間中小學逾1200名小四至中六學生及負責老師參與比賽,創意作品涵蓋「智慧城市及智能家居」、「醫療及保健」、「可持續發展」及「奇思妙想」四大範疇。

  作品關顧病人 體現同理心

  在今屆比賽中,共有十支隊伍獲獎。其中,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及香島中學分別獲得小學組、初中組及高中組的金獎,而英華小學亦由現場公眾投票選為「最受歡迎設計大獎」得主。

  高中組的金獎作品為食品鉀濃度降低裝置。來自香島中學的林家浩說,腎病患者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對他們的身體不利。然而,長期戒口讓他們感到痛苦。「我希望可以通過發明降低食品鉀濃度的裝置,讓患者能吃更多的東西,重拾生活信心,更有精力對抗疾病。」

  小學生發明殺菌智能水箱

  小學組金獎獲得者為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6D班倪卓新,作品為「智能水箱+」。倪卓新得知自己獲獎十分激動,認為付出有回報。

  倪卓新說,「智能水箱+」是基於座廁中的水箱進行改建,當中分為兩個部分,其一是負責監測和殺菌的智能裝置;其二是儲存廢水的備用水箱,實現水的循環利用。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的作品Inno Beehive獲初中組金獎,團隊表示,設計Inno Beehive是為了在城市實現蜜蜂保育。Inno Beehive包含智能濕度、溫度調節系統,該裝置能利用紅外線監測蜜蜂出入,提供隔熱及通風環境;另一個功能是智能滑軌取蜜,養蜂人可用手機程式控制蜂蜜巢自動出入,降低被螫傷的風險,增加城市養蜂和保育的可能性。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先後投放超過1500億元發展基建、推動科研、培育人才,各項政策措施均取得良好進展。特區政府亦持續支援中小學加強推動STEM教育,過去三個學年已批出約840項與資訊科技教育和STEM教育有關的計劃,撥款金額超過八億元。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亦透過視像表示,今次不少學生作品都與新冠疫情息息相關,部分作品亦針對照顧獨居長者、長期病患者,解決他們生活上的挑戰。今次比賽不僅能幫助學生發展創新潛力,更能培養學生的同理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