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話你知/數字人民幣並非電子支付

時間:2022-06-24 04:24:22來源:大公报

  何謂數字人民幣?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強調,數字人民幣並非支付寶、微信轉賬的概念,「支付寶、微信本質上是一個銀包,你要將實體人民幣轉進去。」另外,數字人民幣可以離線使用。

  數字人民幣也不同比特幣(虛擬貨幣)的概念,比特幣沒有一個實體資產去支撐。

  黃錦輝解釋,錢其實是一個債券,「政府欠你錢,就會給一張紙給你,這張紙也就是『借據』。那你為何信得過這一張紙呢?是因為政府有黃金儲備,有貨真價實的金子擺在那裏,這就是『金本位』的概念,即是我有值一元的金,就可以做一元的鈔票,你要兌換時,我就可以將值一元的金給你。」

  不過,比特幣沒有這種實體資產,它完全是一個虛擬幣,有價值全因限量發售,「物以罕為貴」,再利用一些市場炒賣手段令它升值。

  數字人民幣有實體資產支撐,一元的數字人民幣對應一元的實體人民幣。發展數字人民幣的好處之一,是方便網上交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