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室內健身/警惕運動創傷 不當鍛煉易傷肩膀

時間:2022-05-27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常見肩部「高危」運動

  「肌肉唔等得!」相信很多一直有健身的朋友都對這句話有同感,故此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健身室重開,不少人立即到健身室操肌。疫情期間,不少健身人士亦因為社交距離措施改變了運動模式,準備了不少練力帶、啞鈴等運動器材,在室內運動。

  診症室內,有個案因為要多次被隔離,為了保持體態,選擇在室內健身。其中一位男士因過度運動,造成肩旋關節附近的肌肉撕裂,最後要手術治療。畢竟,運動有益身心,人們在家居或酒店隔離期間,當然可以做運動,但也要注意姿勢動作,以免受傷。

  2021年11月,一位經常需要出差的男病人前來求診。他的右肩痛了多月,細問之下,原來病人近年經常入住隔離酒店,但又想維持體態,於是帶備了繩子和練力帶等運動器材,在室內鍛煉。豈料,其右肩愈練愈痛,更嚴重至無力。

  過度運動拉傷肩旋轉肌

  初步檢查發現,病人感到鎖骨關節(鎖骨和肩峰之間的關節)非常疼痛。雖然他可以將右臂向前和打橫提起至180度,不過二頭肌(俗稱老鼠仔)和肩旋轉肌(Rotator cuff)明顯無力,遂懷疑他的二頭肌肌腱(Biceps Tendon)和棘上肌肌腱(Supraspinatus Tendon)都有撕裂。病人的磁力共振亦確認了以上情況,而且他右邊鎖骨關節和肩胛骨都長了骨刺,這是關節退化的現象。

  顯而易見,他的傷患與肩膀重複性的負重運動有關。例如病人鍛煉肩膀時將練力帶向上提起,容易導致肩旋轉肌附近的二頭肌和棘上肌被擠壓,以至撕裂。另外,肉眼可以觀察到這位病人的肩峰比較狹窄,因此當進行負重運動時,其肩峰便會擠壓肩旋轉肌,故此容易受傷。

  其實,這類型的運動創傷並不罕見。不少健身人士為了鍛煉肩背而進行重複性的負重運動,可是由於姿勢和施力位置不正確,容易導致肩旋轉肌附近的肌腱受傷。

  關節鏡手術治肌肉撕裂

  這位病人先接受物理治療,看看疼痛能否得到改善,可是效果並不理想。其後,他因為出差而未有覆診。直至今年4月,病人的右肩疼痛愈來愈嚴重,右手甚至無法舉起,出差時,他在外國注射了類固醇以緩解痛楚。

  為了更徹底地解決肩膊痛,病人返回香港後接受了關節鏡微創手術,修補肩關節周邊的受損肌腱,現於康復階段中。手術後,患者需要休息九天,然後進行約六至八星期的物理治療。如患處不再疼痛,患者可在手術後六個月恢復運動。

  運動有益身心,鑒於疫情反覆,我並不反對人們在家居或隔離酒店內做運動。不過,大家要注意一些「高危」動作,尤其是鍛煉肩背的負重運動,最好還是請專業的體能教練從旁指導,避免創傷。

  一旦肩膀出現疼痛,便應該即時停止動作。病人可先冰敷患處以緩解肌肉發炎,亦可接受物理治療,觀察傷患能否自行療癒。有些病人會提出注射類固醇,即時緩解痛楚,但我不建議經常使用,因為類固醇會掩蓋痛楚,可能在不自覺情況下令傷患更嚴重。最後,如果藥物、物理療法、冰敷和休息無效,患者可考慮進行肩關節鏡微創手術,修復受損的韌帶和肌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