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追蹤/青年宿舍龜速建 等到中年未入伙

時間:2022-05-04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七青年宿舍項目最新進展

  住屋和青年發展都是市民最關心的問題,也是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競選政綱的重要內容並強調會強化政府統籌執行能力去實現目標。

  政府早於2011年提出推行「青年宿舍計劃」,幫助在職青年解決住宿問題,惟11年後的今天,七個項目只一個入伙,青年人等到中年都未能入住。大公報記者到六個未落成項目現場了解,發現只有較偏遠的元朗保良局青年宿舍初步落成,位於佐敦、灣仔、上環、大角咀及元朗港鐵站旁的宿舍項目一概「冇影」。   究其原因,冗長繁複的審批及撥款等行政程序「拖慢」項目進度最少兩至六年,比建築期還要長一倍,相關機構贊同李家超訂立「關鍵績效指標」(KPI)及司長級領導的專責小組,為民解困。\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楊州(文) 突發組(圖) 李斯達(資料)

  2011年提出的「青年宿舍計劃」為在職青年提供市值租金六成折扣的宿舍,以助青年儲蓄,並釋放非政府機構未盡用的土地,七個項目共提供逾3400個宿位,但計劃推行11年以來,只有香港青年協會的大埔PH2於2020年入伙,提供80個宿位。根據2016年立法會文件,該宿舍較原定時間延長一年至2020年入伙,當年收到900份入住申請,超額申請10.3倍。

  但其餘六個青年宿舍進度「龜速」,其中提供1680宿位的保良局青年綠洲項目,2018年立法會文件顯示項目2016年6月已獲財委會核准撥款進行施工前期工作,原預計2021年第三季竣工,延至今年3月平頂,日前記者到現場發現,樓高27層的宿舍地盤仍未拆圍板。

  元朗項目涉兩局 拖足六年未施工

  佔地約1372平方米、提供約190宿位的聖公會青年宿舍,地點更優越,步行往元朗港鐵站只需10分鐘。但記者到上址了解,看到部分地皮出現經營露天停車場及臨時貨櫃屋,職員指政府去年刊憲,知道將收地興建青年宿舍。但該項目早於2016年7月已向政府申請「青年宿舍計劃」,原興建20層綜合大樓(連地庫),但接近6年仍未施工。

  「冗長程序拖死項目,我哋綜合大樓有老人院、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另十幾層係青年宿舍,因牽涉社福局及民政局兩個局,審批程序涉及好多不同政府部門,如地產商捐塊地原先唔畀起宿舍,要去地政改契、走地區程序、環保、路政睇交通流,建築署睇高度,每個部門同唔同意,有意見再退回修改,來來回回,每個部門拖3個月,項目進度拖長晒」。立法會議員管浩鳴續指立法會審批撥款又是另一漫長程序:「過完社福Panel、過工務小組、過財委會、到最後大會,呢個元朗項目前期工程嘅技術可行性撥款,由地產商捐款搵則師去跟,若等埋政府批錢做前期,起碼遲多18個月」。

  另一個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申請的旺角鴉蘭街青年宿舍項目早於2014年提出,立法會文件指2017年落成,延至2019年獲批款進行前期工作,預計最快於2025年落成。民政局上月向立法會提交申撥工程款項約1.803億元,如獲財委會批准即展開建造工程。

  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會長陳振彬表示,該項目的前期規劃比預期冗長,「塊地係九龍扶輪社,同我哋合作喺2015年向城規會申請翌年獲批,2016年區議會支持,喺2017年向政府申請撥款2018年獲批,喺2019年到2021年做初步設計包括環評、交通評估等」。他說涉及不同政府部門,要逐一闖關,他建議政府設統籌部門一併處理,可節省時間和降低行政成本。

  議員支持增強政府統籌執行力

  李家超競選政綱訂立「關鍵績效指標」(KPI,Key Perfromance Indicator)及兩個司長級領導的房屋及土地供應小組,增強政府統籌執行力,管浩鳴相信可減省程序,提高效率,「我最近在幾個場合同佢反映問題,家超畀我感覺務實、係做嘢,起青年宿舍、幼兒中心、安老院無人唔贊成,咁多年係畀行政程序拖死,建築費政府負責,時間愈久成本愈高愈浪費公帑」。

  民政局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在七個項目中,香港女童軍總會位於佐敦及東華三院位於上環的兩個項目進行建造工程,其餘三個項目則進入各個前期工程階段和程序,例如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和詳細設計,局方會繼續與相關的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協助他們推展有關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