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商界英雌①/彭一心:多技傍身才能闖出名堂

時間:2022-03-07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彭一心原是執業律師,後來分別創立斯程教育與盛滙商舖基金。

  明日便是「三八婦女節」,《大公報》特意邀請三位女企業家,一連三日分享在職場上的成功心得。其中,老牌建築商亞洲聯合基建(00711)創始人彭錦俊二女彭一心(Rita),由執業律師到兩次創業(包括斯程教育、盛滙商舖基金),明白「世界沒有完美」,只要做個多功能的人,即使是柔弱的女性,亦能闖出名堂。\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彭一心在香港的傳統學校完成中三課程後,便遠赴美國展開人生另一段旅程。「當時拿着紅白藍大袋,超級Unstylish(不時尚),特別土氣。」她憶述,當時年少無知跑到美國繼續學業,所有事物都格外新鮮。

  「坐巴士原來有好幾十條路線,而且一天只得兩班車,錯過便要等5個小時。」彭一心表示,本着「Can Do Spirit」(做得到的精神),即使有很多不明白,遇到問題只能努力解決。

  「記得第一次上課堂,大家唱着Beatles的《Lovely Rita》,我完全不懂反應,原來大家是歡迎我。」熱愛數學、計算機科學的彭一心,亦在歷史課程找到興趣,更甚的是發現所有普通法(Common Law)體制,是由歷史演變和建立出來。

  「說話要大聲 樣子需嚴肅」

  彭一心在完成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經濟學位,以及取得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法學博士學位後,初出茅廬的她在紐約聯邦法院工作,參與刑事檢控案件。

  「當時法官送給我一份禮物,是一個連底座的咪高峰。」彭一心解釋,本身聲音較為柔弱,就連法官也按捺不住,讓她往後說話要大聲一點。「法院是代表Authority(權威),但基於性別所限,在職位上顯得有點差距」,因此法官的好意,令她時常提醒自己,即使是女性,亦要把聲音放大。

  後來,彭一心加入花旗集團,出任法律顧問一職。她直言,律師事務所的男女比例尚算平衡,但在金融機構,就往往是男多女少,而且大部分是身材健碩的外國壯男,她表示:「大聲也不夠,原來還要擺出一幅嚴肅樣子,才能招架。」

  千禧年正值科網全盛期,彭一心回流香港,並加入律師事務所,為中國企業購買飛機和進行交易。「當時的飛機交收方法很傳統,那邊安排交收,這邊安排簽約、過數。」彭一心表示,受美國時差影響,在複雜的交收過程中,難免有所延誤,有客人為此責怪她,在電話一旁罵個不停。

  「可能我是女性吧,換轉是男性,客人應該不會破口大罵。」彭一心直言,事件令她學懂包容、要有韌力,凡事不易感到挫折。她透露,最後該客人向她的上司發出電郵,讚賞她解決困難的能力,成功協助交易完成。

  彭一心的父母是亞洲聯合基建(前稱「俊和」)的創辦人。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兩老初期以承接小型工程起家,包括私人屋苑建設,被譽為長實的御用建築商。彭一心自小在從事建築的家庭長大,年少時經常陪伴父母走訪地盤,明白建築行業的艱辛。

  遇事不抗拒 由零開始

  父親彭錦俊出生於1939年,那個年代並非「人人有書讀」,但彭老很懂數學,自學算術,後來亦教導子女無論學習哪一科目,首要必定要學懂數學。

  在數學的基礎上,彭一心深深明白「Everything comes back to cycle」的原理,一切也是循環,成功人士的秘訣在於多功能性,愈多功能,愈易成功,「做人不需要太聰明,但做任何事情,也不要抗拒。」

  彭一心表示,大家都是由零開始,不能自以為目標不可行或太遙遠便放棄,因為「We all start from not knowing, nothing is too hard(大家都從不知道開始,沒有什麼是太難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