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奇特景緻/走進良田坳峽谷 打卡地質奇觀

時間:2022-01-16 04:24:21來源:大公报

  圖:從山頂位置遠眺,景色壯觀。

  疫情加劇令家長與小朋友繼續在家「困獸鬥」,不能出外玩樂,更別說到親子玩樂場所玩樂。但在家太久,還是要出去唞唞氣,這個時候行山、發掘香港秘境成為大家的不二之選。

  今次帶大家行被稱為「港版大峽谷」的良田坳峽谷,行走有一定難度,因沿途沙石多,有行山人士更特意戴上手套,手腳並用爬山,所以大家要做足行山的預備功夫。\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文、圖)

  良田坳峽谷有「港版大峽谷」之稱,坊間又稱其「菠蘿山」。良田坳峽谷坐落在屋邨後山,記者搭輕鐵在良景站下車後,穿過良景廣場及良景邨,徒步大概10分鐘就能抵達登山口,預備開始旅程。一路走,會見到一個開啟的大閘,旁邊標示「軍事禁區,不得擅進」,根據資料顯示,峽谷原是軍事禁區,星期一至五會在峽谷內進行射擊練習,在開始前和射擊時,該區域就會懸掛紅旗或紅燈,嚴禁途人進入靶場範圍。如發現入口封閉或懸掛了紅旗,千萬別擅闖。記者周末去到,大閘呈開啟狀態,不少遊人前往。

  部分路途需手腳並用

  穿過大閘,一路行,雖然都是容易行走的石屎路,斜度卻高,每一步都可謂舉步難行,每走二三步就會想停下來歇息,眼見當天不少人帶同行山杖,或者在現場撿起長而粗的樹枝輔助向前行,不過沿途有青蔥樹木相伴,又可以俯瞰屯門市的風景,不失為一件賞心樂事。

  穿過良田坳,就可以登上「菠蘿山」。不過在這之前,有兩條路可選,一是地面平滑的石屎路,另一條則是直線直抵山頂的山路。現場所見不少人選擇左手邊的石屎路,記者「勇敢十足」地選了右手邊的山路。起步時還覺得可以接受,因為有很多前人走過的腳印,腳印位表示沙被壓得較實,更容易行走。不過行到一半時,卻發現泥路較滑,看見旁邊有行山人士專程戴上工業手套,手腳並用上山,而沒有帶裝備的記者就只能徒手按着石頭往上行,每走一步就看看下一步可以踏在哪裏。

  當走到半山的時候,向下俯視被那壯觀感震撼,愈向上,路就愈筆直,需要花多一點時間走上去。到達頂峰,就會看見峽谷地貌。峽谷岩石主要是花崗岩,不過經過長年累月的侵蝕,加上岩石裏的鐵元素被氧化成氧化鐵,呈紅色,還有其他長石變成粉紅色,若果有陽光照射在岩石上,岩石的顏色更顯壯觀。

  另外,部分遊人選擇挑戰大峽谷的小型「一線脊」,眼見只能容納一人身位,而另一邊就已經是崖邊,頗為觸目驚心,壁上只有幾分平坦處,遊人基本上無法安全穿越,只能在較東面位置繞經。除了可以拍攝大峽谷的照片,其實沿途有很多芒草,站在當中,透過陽光照射臉上,更是可以拍出美美的藝術照。

  當到達目的地,遠眺可見到深圳灣,手機的電訊網絡供應商更會即時傳來「祝你旅途愉快!」的訊息,可見兩地之近。如果大家在傍晚前抵達的話,可以繼續前行,往下白泥泥灘欣賞日落,為生活的壓抑唞唞氣,或可以原路折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