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善用九大技術 推動智慧工地\李潔儀

時間:2021-12-14 04:30:46來源:大公报

  世界經濟論壇數據顯示,全球建造業就業人數超過1億人,貢獻全球GDP約6%。隨着大量基礎設施開工興建,整個建造業界規模正在不斷擴大。

  建築地盤往往給人以體力勞動、「粗獷式工作」之感,建築工人需要長期在戶外工作,是一份「好天曬、落雨淋」的苦差,似乎難以與科技掛鈎。

  加上,傳統建築地盤普遍存在管理困難,例如所有工地文件集中以紙本記錄,數據難以及時上報,而且數據統計及留存亦不容易。

  電腦模擬工程 遇困難早解決

  不過,面對各行各業的數碼化轉型趨勢,地盤施工現場也要進入智慧時代,綜合運用建築信息模擬(BIM)、人工智能(AI)、機器人、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無人機、5G、延展實境(XR)、區塊鏈(Blockchain)及物聯網(IoT)九大技術,充滿創新科技的元素。

  其中,BIM的應用最為廣泛,在動工前把建築工程以平面設計圖則轉化成3D立體模型,利用電腦模型預演不同施工程序,率先解決建築時遇到的困難。

  建造業積極推動「智慧工地」的概念,透過善用創新科技,讓建築項目由設計、施工等各個環節都能夠數據化、自動化,做到「一鍵通達」的效果,讓工程項目既無紙化,亦有助提升建造工程的效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