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女性煩惱/中醫調治痛經首辨虛實

時間:2021-12-05 04:28:12來源:大公报

  圖:痛經2個證型

  女性性成熟的標誌是第一次月經來潮,其性成熟的生理基礎是性激素水平的顯著升高,下丘腦、垂體和性腺控制着變化過程。大部分女性都體驗過痛經,註冊中醫黃耀表示,要解決這個問題,女性需要求醫,中醫學對痛經的不同疼痛,調治方法也有不同。\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通常女性在11至14歲左右會出現月經初潮,約在49至52歲之間進入更年期,從此告別月經。整個時期一般約40年,可以算是陪伴每位女性的大半生。

  大部分女性都試過痛經帶來的難忘經歷,常見的是正值經期或行經前後出現周期性的下腹疼痛、墜脹,或痛引腰骶的症狀,形象地形容則是感覺像有人在腹內「扭毛巾」,症狀有輕有重。部分女性有時會痛得無法離床,只能靠強效止痛藥「撐」過每一段月經期。其他伴隨症狀還包括腹瀉、嘔吐、腰痛、頭痛、乳房脹痛甚至昏厥等。

  九成患者屬「原發性」

  註冊中醫黃耀說:「痛經是最常見的婦科症狀之一,既是病名,又是症狀。通常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類。」「原發性痛經」以年輕婦女較為多見,臨床上佔痛經病人90%以上。內分泌失調引起子宮平滑肌過強收縮,血管攣縮,造成子宮缺血、乏氧皆為病因。「繼發性痛經」則多見於盆腔炎、子宮腺肌病、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常伴有經量增多、經期延長、陰道分泌物增多、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

  中醫歷代醫家對於疼痛皆從「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着手,治療痛經亦離不開這兩點。

  黃醫師表示,「不通則痛」的「不通」指人體疼痛部位氣血存在不通暢問題。氣行則血行,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是無形的東西,血是有形的物質,氣不通時,血就凝,運行不順暢。「不榮則痛」的意思是得不到濡養,猶如長期沒有水灌溉的稻田一樣,就會乾枯、爆裂。那麼,在人體中如果沒有血液對組織的榮養,同樣會乾枯壞死,最先表現的症狀主要就是疼痛。「不榮則痛」的治療主要在於活血,供給組織營養物質,令其榮,榮則不痛。

  月經期止痛以治標

  要解決痛經問題,需要求醫。他解釋說,痛經有不同的疼痛,其對應的也有不同的情況。痛在經前、經期,多屬實;痛在經後,多屬虛。臨床症見刺痛、脹痛、重痛、絞痛、固定痛等,皆屬「不通則痛」。臨床症見隱痛、空痛,痛而喜按者,皆屬「不榮則痛」。月經期調經止痛以治標,平時辨證求因以治本。結合機體情況,或調肝、益腎、扶脾,或行氣、活血,或散寒、清熱,補虛瀉實,氣順血和,沖任流通,經血暢行,則痛經可愈。

  黃醫師續說,自身的積極自我調理,也很重要。有痛經症狀者需保持足夠的休息和睡眠;規律而適度的鍛煉;注意衞生,行經時不宜游泳、涉水;防止機體受涼,避免進食寒涼生冷、刺激性的食物或喝冷飲。以香港為例,女性工作繁忙,加之飲食大多以肥甘厚膩、生冷黏滑之品為主,故臨床痛經患者多見氣滯血瘀證及陽虛內寒證。經期疼痛時,可通過腹部、四肢保暖緩解,輕撫按摩放鬆腹部及腰部緊張的肌肉群,也有助於緩解經期疼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