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關注心臟/隱性心臟病猝死高危\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21-11-28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隱性心臟病一般無特別徵兆,可由各種因素導致病發。

  不少男性喜愛踢波,原來在綠茵場上馳騁,還須關注心臟健康。有些職業足球員曾經因為患有隱性心臟病,在賽場馳騁之際倒下甚至猝逝,由早期的科爾、佩亞達,至今夏在歐洲國家盃幾乎送命的基斯甸艾歷臣。有心臟科醫生指隱性心臟病患者一般並無特別徵兆,但有機會由各種因素觸發致病發甚至猝死。所以,建議有需要人士接受詳細的心臟測試。

  原來英格蘭足總在1997年規定十六七歲的球員必須接受心臟測試普查(pre-participation screening),但直至2016年,仍有八名足球員因心臟病發去世,當中六人通過測試。這是否測試效果不理想?心臟專科王泰鴻醫生指出,大部分西方國家的職業運動員需接受並通過心臟測試普查才可參與比賽,但所有疾病的檢測都有可能出現假陽性及假陰性,其中出現假陰性,反映可能檢查不到個別隱性心臟疾病,需透過其他比較詳細的檢查才能發現。

  可做心血管電腦掃描造影

  他續說:「事實上,香港亦曾發生年輕及壯年人士猝死的個案,30至60歲人士做運動時因心跳停頓突然離世非罕見。超過35歲的猝死者,多數是患了嚴重隱性冠心病。此病可以完全沒有病徵,即使患者平時有做一般心臟檢查例如靜止心電圖,並不足夠,還需進行心血管電腦掃描造影,才能發現。」

   對於外地有些球員出賽前已接受心臟測試普查,仍有猝死的悲劇發生,會否和壓力有關?王醫生說:「球員落場,體能要求高,心理壓力大,從而加重心臟負荷,若他們有隱性心臟病,可突然誘發心跳停頓。心跳停頓主要有三大原因:(1)心室性心跳過速或心室顫動,指心臟雖沒停頓,但心跳每分鐘可達200至300下(正常為每分鐘60至100下),因心跳太快而失去有效泵血的功能。(2)無收縮性心搏停止,指病人的心跳呈直線,完全停止。(3)無脈性心電氣活動,指病人心臟有正常活動波幅,惟觸摸脈搏卻無跳動、無血壓。其中一個原因是病人主動脈爆裂大量出血所致。」

  他認為,職業足球員最好恆常接受詳細的心臟測試,又說:「其實心跳停頓不止十幾種病因,甚至多至幾十種,其他急性器官疾病亦可誘發。一般的心臟檢測包括心電圖,並不可能查出所有潛在問題,因而造成到跳掣(停頓)那刻,才知自己有隱性心臟病。」

  心肺復甦/除顫法減死亡率

  問到球場有駐場醫生及救護人員,若即時施救可否減低死亡率?

  王醫生說:「駐場醫護可以減低球員心跳停頓的死亡率。當他們因心跳停頓突然倒下,只要醫護能即時進行心肺復甦和除顫法,當事人的存活率可由5%上升至30%至40%。」

  他又言,很多人以為自己無食煙,無飲酒,有運動,無肚腩,便以為自己非常健康,他們可能只是無病徵,但不代表心臟是健康的。

  王醫生說:「香港每年約有6000至7000人因心臟病去世,它是香港的第三號殺手,其中七至八成是因為冠心病,這是由於心血管硬化收窄,引致心肌梗塞。」

  雖然隱性心臟病未必有徵兆,但大家要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倘發覺出現異常,要及早求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