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西貢好去處/海下灣海岸公園:洗滌心靈之旅

時間:2021-10-17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圖:海下灣位於香港西貢半島的北端。圖中,長條形的島嶼叫銀洲,其旁圓形小島叫磨洲。\圖片來源:漁護署

  都市人常年生活在石屎森林中,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壓力,需要釋放的空間。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連出境放鬆的機會都沒有,就更加煩惱了。何以解憂?不必杜康。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何況香港得天獨厚,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世外桃源不在少數。去西貢的海下灣海岸公園吧,進入奇妙的海下世界,來一次洗滌心靈的獨木舟之旅。\龍眠山(文、圖)

  海下灣位處香港西貢半島北端,地點偏僻,也正因為遠離塵囂,因此海洋生態得到很好的保護,這裏有水清沙幼的沙灘,清澈見底的海水,五彩繽紛的珊瑚,隨波逐流的水母,肥大慵懶的海參,渾身包着長矛一般黑刺的海膽,躲在暗礁下準備隨時出擊的青蟹,還有各種奇形怪狀的可愛魚兒在你身邊繞來繞去,彷彿在說:來吧,讓我們盡地主之誼,導遊海下龍宮。

  置身海下灣,頂着藍天白雲,曬着陽光,吹着海風,一邊欣賞着目不暇給的大自然傑作,一邊讓蕩漾的碧濤輕撫着你的身軀,喜悅由心底升騰,所有的煩惱盡拋到九霄雲外了。

  64種石珊瑚 120種珊瑚魚

  海下灣是香港最早開闢的海岸公園之一,這裏以珊瑚種類眾多而出名。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年八月在「星星話」局長網誌裏寫道:「海下灣是本港重要珊瑚區之一,香港現有記錄八十四種石珊瑚,海下灣海岸公園便有其中六十四種,即超過四分三之多。」在這裏同時亦可以找到超過一百二十種珊瑚魚類,以及不同種類的海洋無脊椎動物,如海星及水母,進一步展示其生態重要性。

  盡情欣賞海下灣,需要借助獨木舟,也要會游泳。灣中有多個小島,如銀洲、磨洲、烏龜石,彼此相鄰,空中鳥瞰,如一顆顆綠寶石鑲嵌在蔚藍的海上。將獨木舟泊到島邊,走入齊腰或更深一點的海水中,戴上潛水鏡,就可以洞察海底的一切。如果要拍攝,就得使用防水的相機。

  這裏的美只能觀賞,不能佔有,哪怕是死去的珊瑚、貝殼或者任何一塊石頭都不能帶走,否則怎麼叫做海岸保護區呢?海下灣作為旅遊熱點長年不衰,原因就是遊客遵守相關規則,人人為保護海洋生態出一分力。

  撐槳浮潛 與魚群共游

  海下灣的右手邊(東面)是一個半島,島上有著名的灣仔西營地。沿岸有多個海灣,都是浮潛欣賞海底生物的絕佳地點。越過此半島,就可以看到塔門島。海下灣的左手是赤門海峽,海峽的最尖端則是黃竹角咀,那裏有香港奇特的存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鬼手。而在海下灣的正前方,則是赤洲島。塔門、赤洲、鬼手距離海下灣都有相當一段距離,需要有更好的體力及使用獨木舟的技巧,也要預留時間。一來,夜晚的海風較大,獨木舟容易翻艇;二來,獨木舟需要在下午五點前還給店家,過時就要收取額外費用。

  海下灣有兩家店舖出租獨木舟及相關設施,包括浮水外套、漿、浮潛面具,還可以在此沖涼換衫。其中一家提供膳食,海膽炒飯是其特色。由於餐廳獨此一家,節假日人多須排隊輪候,所以最好是自帶乾糧,或者在西貢市中心用餐。就交通而言,在西貢碼頭搭乘專線小巴七號線,約二十五分鐘即可抵達海下,星期一至六是半小時一個班次,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則是二十分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