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疫下風險溝通 專家線上探討

時間:2021-10-17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大家不僅需要在家上班,甚至大幅減少出門,導致網絡成為接收資訊的主要來源,但人們同時憂慮因接收錯誤資訊而影響健康。

  有調查指出,線上健康諮詢的市場將成未來趨勢。由香港主辦的「第九屆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將於11月3日至5日在線上舉行。今次以「疫情下的智慧健康城市」為主題,探討全球現時在疫情下相關醫療衞生及健康城市的議題。籌委會主席龐愛蘭表示,疫情下的風險溝通非常重要,以新加坡為例,當地政府宣稱全國已有八成市民接種疫苗,於是施行和病毒共存的開放政策;直至巴士司機感染導致疫情反彈,最終再次收緊社交距離,反映出政府傳達訊息未夠全面。市民亦會憂慮因錯誤訊息而影響健康,是故各地的風險溝通是疫情下的重要議題。

  屆時,約有一百六十位來自不同領域的醫療衞生、城市設計、環保專家參與會議。講者除了香港的專家,亦有來自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愛爾蘭、新加坡、印度、蒙古等地的專家,當中包括世衞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博士、世衞顧問許樹昌教授等。許樹昌會從專家角度探討「清零策略或與病毒共存」,葛西健會講述世衞如何推動區內城市更安全更健康;而風險溝通的主題環節中,講者會分享政府如何有效發布疫情訊息以取得市民信心,分題環節亦會討論疫情下的精神健康;其他議題還有「疫情中的心理健康」、「全球最新監控政策」、「健康城市的重新定位」、「疫情下的長者友善社區」及「數據驅動的智慧健康城市」等。

  龐愛蘭稱,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亦對世界各地的民生政策、城市規劃及醫療制度帶來不同程度的變化和衝擊,希望藉着這次會議,讓不同城市及機構能夠互相吸取抗疫經驗,加強在防疫措施上的聯繫。專家們亦會就人們的心理健康進行探討,因有調查指出,多數人在疫情下會出現壓力、焦慮以及睡眠等問題。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