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吃對食物/精明補鈣 預防骨質疏鬆

時間:2021-10-17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豆類製品含豐富蛋白質,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每年的10月20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今年的主題聚焦營養攝取,強調鈣質、維他命D、蛋白質等對骨骼健康的重要性。有註冊營養師指,奶類製品含豐富鈣質,豆類製品則蛋白質豐富,對預防骨質疏鬆症大有幫助。

  註冊營養師(美國)佘綺玲(Elaine)表示,牛奶含豐富鈣質,除了芝士及乳酪等牛奶製品外,大家亦可考慮購買預先包裝的高鈣奶或植物奶。如對牛奶敏感,則豆漿及其製品是較好選擇,但要留意有部分人飲用豆漿後會出現頭暈或不適。其他含高鈣的食物還有硬豆腐及枝竹,可是枝竹經過烹調及調味後,脂肪較高,亦可以考慮食用純天然原味的果仁。而魚類產品含豐富鈣質,包括罐頭茄汁沙甸魚,或連同骨吃的魚乾、蝦米等,還有深綠色的蔬菜如芥蘭、菜心、菠菜,罐頭茄汁豆等。水果方面,木瓜及橙含鈣較高。

  至於吸收維他命D,Elaine表示,大家要多曬太陽,此舉會刺激身體製造更多維他命D,時間最好選擇在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食物上,連皮的三文魚、吞拿魚、青魚以及雞蛋黃,均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若從食物中未能攝取足夠,那就要服用補充劑來提升身體的維他命D水平,以助吸收鈣質。她強調,人體鈣質的攝取有上限,每日吸收五百毫克已經足夠,但不是要一次過攝取,每日可以分階段攝取,骨質疏鬆症患者如要服用保健產品,早上飲了牛奶後,就不要同時服用鈣片,而是在午餐或晚餐後服食,並要在飽肚時服用,吸收效果更佳。若然每日攝取超過五百毫克鈣質上限,反而會構成健康風險,因為攝取鈣質太多,身體無法吸收,便會經腎臟處理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對腎臟構成負擔,增加患腎石的風險。

  問到何時開始預防骨質疏鬆症?Elaine指出,衞生署建議從幼年或青年時開始養成良好的習慣,當中包括注重鈣質及蛋白質的攝取。正常成年人的骨質密度會在三十五歲時達至頂峰。此後,骨質量開始流失,特別是更年期後的女性,因為雌激素大幅減少,女性骨質密度亦會大幅下降。如已有骨質疏鬆症,患者要留意少接觸酒精、咖啡、茶、朱古力、汽水以及高鹽食物。而年輕或中年女士不妨多做負重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大有幫助。\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