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聲夢啟航系列 ②/何晉樂冼靖峰勇闖音樂路

時間:2021-09-25 04:26:51來源:大公报

  無綫歌唱競賽真人騷《聲夢傳奇》發掘了一群熱愛唱歌的生力軍,為香港樂壇注入生氣。當中何晉樂與冼靖峰同樣擁有大學學歷,前者更已修畢碩士課程,因為對音樂的熱愛,他們放棄穩定的職業,希望逐步達成自己的音樂夢。\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圖)

  何晉樂(Rock)與冼靖峰(Archie)於《聲夢傳奇》中晉身五強,結果Rock奪得第五名,Archie則獲第四名。Rock九歲時隨家人移民英國,在當地大學畢業後成為藥劑師。為了圓音樂夢,他毅然隻身回港,從事工作時間較為彈性的保險行業,希望有多些時間玩音樂。Archie於名校喇沙書院畢業後,入讀香港大學工商管理(會計及財務)系,畢業後於銀行工作,他為了參加比賽,辭掉正職。

  前途抉擇 音樂為先

  面對職業抉擇,Archie表示讀書時已開始發覺當中的問題。他笑說:「讀書的最終目的是搵份好工。我讀完大學後入銀行工作,但其實我好想做自己鍾意的事。」他放棄銀行工轉而唱歌,Archie指最初家人並不支持,現在則明白他的選擇。為了圓歌手夢,Archie更由原本二百磅的體重,減到現在甚弗的身形。他笑說:「我係長期作戰,試過瘦三十磅又肥四十磅,之後再減過。我最大的問題不是鍾意吃什麼,而是什麼都鍾意吃,減肥是好痛苦的。」

  Rock本身喜歡讀書,在大學讀了兩年藥劑已好想轉讀音樂,但自小家人教他做人要有Plan B,他便繼續讀,直至完成藥劑課程。他說:「這樣做都是想他們安心。本來我諗住在英國工作半年然後玩半年,後來決定返香港試一試,返港後我從事保險工作,也是為了有時間玩音樂。不過,我亦考慮在香港考藥劑師牌。」Rock讀中五時開始愛上唱歌,當時家人擔心他心散不讀書,常說他唱得難聽,不斷打擊他,但他堅持唱下去。今次返港,他跟家人約定給自己一年時間在香港打拚,如果沒有成績他便返英國。Rock參加《聲夢傳奇》時,家人見他如此努力,開始支持他。

  在香港要圓音樂夢,首要有足夠的收入去支持。Rock慶幸以前儲下一筆積蓄,現在他仍有從事保險工作,雙線發展,暫時經濟上沒問題,唯一是之前比賽時有點單打獨鬥的感覺,因為家人全在英國,有時感覺幾孤單。Archie說:「爸爸當然希望我自己搵到錢啦!但他都理解我現在的收入不穩定,曾表示有需要時就找他。我之前在銀行返工有儲錢,現在用的是積蓄,或者遲些找外快,幫人補習,自己都想儲多些『彈藥』,在音樂及舞蹈上繼續增值自己。」

  開騷難忘 燃點鬥志

  前路是未知之數,問到有給自己一個期限嗎?Archie不諱言這個問題已反覆問過自己好多次,他覺得無論將來發展是怎樣,自己都會繼續玩音樂,只看以什麼形式進行。當然他最希望出唱片以及在舞台上演出,又或者到四十歲時去教唱歌,這也是用另一種方式去延續音樂夢。Rock就笑言定了三十歲為一個界限,希望自己在這個歲數結婚,也希望事業上有點成績。如果三十歲仍未達標,他就會去做其他工作,但仍會繼續用其他方式去表演唱歌。

  早前,無綫為「聲夢」十五位參賽者於麥花臣場館舉行四場演唱會。初入行不久便有機會開騷,Archie坦言好開心,很多歌手可能等了多年都沒有機會,對他們來說,這個演出是很大的鼓勵,亦是很難得的機會。Rock亦覺得好幸福,未正式出道已經有機會開演唱會。他說:「下一步當然想在紅館(開騷),先幻想下。我估不到演唱會有這麼多人支持我們,肯畀錢買飛。」

  下個目標,Archie希望有自己的歌曲及代表作。Rock就希望有多些途徑令大家認識他,表示可能會拍片放上YouTube網站,又或者去busking(街頭表演),也希望跟多些不同歌手合作。Archie表示參加《聲夢傳奇》這個比賽,跟不同導師合作,發現他們的世界跟自己的很不同,不論音樂性或做人方面,他們的想法很不同。他笑說:「我們太普通,導師們對音樂的要求是達至完美,又要帶出訊息,才肯收手。我們對未來的計劃可能只是往後一兩年的事,但他們計劃的是五至十年後的事,很值得我們學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