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熟悉聲音/聲演技巧有情方有戲

時間:2021-05-22 04:23:20來源:大公報

  香港觀眾看卡通片、內地或外國劇集,很多時都有粵語配音,很多熟悉的聲音,可能觀眾一聽便認出。然而,多年來配音員的身份好像很神秘。最近無綫製作以配音為題材的節目《好聲好戲》,讓觀眾多些了解配音的工作。大公報記者專訪了兩位著名配音員張炳強與黃昕瑜,他們除了為大家解構配音員的工作,亦談及自己的經歷。\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馬 丁(圖)

  張炳強當年寫信到麗的電視應徵做配音員,經面試後獲聘請,自此便加入了配音界,工作了四十年。最近在《好聲好戲》節目中,張炳強獲頒「殿堂聲演」大獎,以表揚他在配音界的成就及貢獻。

  黃昕瑜入行八年,以前做文職工作,後來想轉換工作便應徵當配音員,她也估不到自己一做便八年。

  張炳強指無綫曾舉辦配音員訓練班,也會有外來的人應徵,經篩選後入行。他承認配音工作行頭窄,大多是在電視台工作或是為電影配音。入行多年,張炳強笑言有時也問自己,為何一份工作可以做這麼久:「可能因為有成功感。如果配到一個角色,自覺好滿意,公司收貨,觀眾又鍾意,是很有滿足感的。」黃昕瑜亦覺得配音工作帶來很大的滿足感,她說:「做下一年,做下又一年,時間過得好快。很多前輩說這份工作可以做到退休。」張炳強指配音員沒年齡限制,因為聲音有很多種,什麼年齡層都需要,現時配音組便有逾四十人,最高峰時曾有過百人。

  首要條件不能有懶音

  問到做配音員的基本條件是什麼呢?張炳強覺得當然說話不能有懶音,他們對發音咬字很敏感,可能是職業病,聽到懶音會覺得不舒服。他說:「我看劇集發覺很多藝員有懶音,馮盈盈以前都有,但她改善了很多,證明一個人只要努力,其實是改到的。以前,她可能說四個字都沒一個字發音對。」黃昕瑜表示當年入行面試時,要讀一篇文,文章中很多字發音近似,有很多陷阱,就是要考面試者有沒有懶音。另外,張炳強覺得做配音員也要對戲劇有一定認識,因為戲劇反映人生,人生經驗豐富,配出來的效果都會好些。

  張炳強又指以前的年代工作量很多,每天由朝九工作至晚上十二時,連星期日及假期也要開工。黃昕瑜表示現在的年代沒那麼忙,每天朝九晚六工作,可以放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都算是穩定的工作。

  原來,在配音過程中,他們會開發不同的聲音。黃昕瑜說:「初入行覺得配小朋友聲好難,但經前輩指點,原來效果比想像中好,我都好享受配小朋友聲。不過,因為這不是自己平時說話的聲音,要壓住把聲去說話,耐了會覺得攰。」原來,配音亦要加入演技。張炳強說:「用聲音表達感情嘛,沒技巧沒經歷怎會配得好,就算不開心的聲音都分很多不同層次,要在實踐中學習。」

  至於年代不同,配音行業又有什麼轉變呢?   張炳強說:「以前對一次片(在配音前先一邊看配音稿,一邊以原聲看一次將要配的節目),跟住就配音,片段長達十至十五分鐘,中間NG了要由頭再配過,配音時間較長。現在可以只改一句。以前為慳成本,更試過現場live配旁白,回想起來真是好高難度。」黃昕瑜表示,以前的前輩叻好多。

  配古裝劇要研究背景

  張炳強入行四十年,配音作品超過十萬部,不同種類的作品都配過了,其中他最滿意的是在美劇《24》中聲演主人公包智傑。不少觀眾對張炳強聲演的角色,印象深刻的一定是《包青天》中的公孫策以及《鐵齒銅牙紀曉嵐》中的乾隆。他說:「我本身都喜歡配古裝劇,聲演古裝劇要有古裝人的氣質,這跟看得多書籍有關,同時要花時間研究歷史背景。」

  黃昕瑜大讚炳強哥一開聲便有古裝人那種氣質。她自己就愛配卡通片,最滿意的作品是《花生動畫》中的查理布朗。她說:「查理布朗是Snoopy的主人,他的性格可愛又樂天。」

  張炳強又透露以往不時被市民認出他的聲音,有時去買東西,只說一句說話便被認出了,對方會問他是否配過那套劇集。他笑說:「我通常反問他們,若配過的話是否有折先?哈哈。」

  精神集中工作節奏快

  問到對配音員來說,聲演什麼角色最難?張炳強覺得最難的當然是配自己未配過的角色,又或者平時配開斯文角色,突然要聲演大反派,就會好有挑戰性。   黃昕瑜亦覺得角色與自己本身性格反差大,是較難配的。而真實人物與卡通比較,她認為卡通較易配,因為發揮自由度大,就算配得誇張了也不會over。再者,卡通的公仔嘴形只是開合,真實人物是有咬字的。

  究竟他們平時NG多不多呢?黃昕瑜表示配日常對話通常好少NG,但若遇上要配一些關於急症室、法庭的專業用語,會好蹺口,有時說完也不知自己講了什麼。他們會將對白背熟嗎?張炳強說:「不會背的了,沒有時間,通常對一次片便要配,配音員的工作節奏好快。」黃昕瑜笑言做配音工作,會訓練到看字很快,亦因為長時間集中精神去工作,都幾累的。

       部分圖片來源於網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