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共建未來/前海主打服貿 河套力推創科

時間:2021-05-16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在深圳政府工作報告中,還重點提出要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中,將探索在教育、醫療等領域擴大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爭取港澳保險大灣區服務中心落戶,打造一批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促進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實施「灣區通」工程,為「灣區人」帶來更多便利。根據報告,深圳將進一步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兩個重要的深港合作平台。

  據悉,深圳將推動前海開發開放,抓住「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提升法律的對外開放水平,高標準建設「兩城六區一場六鎮雙港」。圍繞河套地區的建設,深圳將攜手香港制定「聯合政策包」,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未來網絡實驗設施、國際量子研究院等創新平台建設,推動科研資金跨境使用等制度創新,充分發揮大灣區藥品和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分中心等平台作用,集聚一批國際優勢學科重點實驗室集群。

  專家倡設機構統一管理

  對此,深圳政協委員、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指出,深圳發展科創的動力強勁,其科研投入90%以上靠企業投入,香港恰恰缺乏這一塊支持,但香港有好的大學,兩地科創合作互補性很強,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兩地可以共同布局新的合作,探索在河套及前海兩個重大合作平台上共同謀劃、共同建設、共同管理、共同分享。他認為河套地區在當前「一區兩園」的模式下,深港兩側各自管理,欠缺一體化的規劃,建議由國家科技部、深圳市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三方聯合成立一家機構作為河套區兩側的共同開發主體,實現共同的園區建設和管理。\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李望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