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南豐紗廠

時間:2021-05-09 04:23:26來源:大公報

  離三棟屋博物館1.3公里的南豐紗廠,因此獨特的空間特色,曾是不少電影的取景地。近年經過古蹟活化工程,昔日香港產量最高的紡織廠化身為紡織文化藝術中心,成為香港年輕人熱門的打卡點之一,更是荃灣區居民最愛的休憩聚會點之一。

  自稱「荃灣人」的周生,自南豐紗廠對外開放後,幾乎每個周末都會和太太過來散步,「同行」的還有他的愛犬Candy。周生說,這裏時常舉辦有意思的展覽活動、工作坊,有充滿趣味的創意品牌、特色咖啡廳、茶餐廳,還有很多充滿文藝氣息的壁畫,唯美的打卡點,每一個細節都令年輕人十分受落。更有重要一點是,這裏可以帶上愛犬,一同逛商場、感受美食、體驗藝術。是一個不可多得主人和愛寵可共享的多元聚會空間。

  談及南豐紗廠的前世今生,曾有六個廠房,一至三廠於1990年代起遷往內地後空置,並在1997年電影《十萬火急》於該廠拍攝戲中最後的大型爆炸及火燒場面後,清拆及重建成住宅;四至六廠於2008年停止紡紗事務,2018年活化工程完成,將三座獨立的建築物改建成單一建築群,並分成「南豐店堂」、「南豐作坊」、「CHAT六廠」三部分。

  南豐紗廠的活化,盡可能保留了過去的部分特色及設計,如舊有綠色油漬的牆身、選用舊式鐵框窗戶、南豐紡織品牌「金杯」圖案的鐵閘,以及五廠鐵閘、四廠樓梯也獲得保留等。令人驚喜的小細節還有外牆的「南豐紡織有限公司」的標誌字型沿用式微工藝重新製作。護舊納新,紗廠的中庭運用了大量玻璃,而頂部也設天窗引進自然光,從設計上,讓傳統工業風建築多了一份前衛時尚的氣息。

【南豐紗廠】

  地址:荃灣白田壩街45號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每日開放

  交通方式:港鐵荃灣站A4出口,步行約10分鐘;港鐵荃灣西站A1出口,步行約15分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