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法庭直擊/黎智英 李卓人 楊森 忽然認非法集結 求情博免坐監\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文) 賀仁(圖)

時間:2021-04-08 04:24:52來源:大公報

  曾狂言「入獄將成人生巔峰」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和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前年8月31日在港島違法參與未經批准的所謂「流水式祈禱會」。案件原定昨早在灣仔區域法院開審,開庭前三人忽然轉軚認罪,博輕判不用監禁,卻死不認錯,毫無悔意!

  官非纏身的黎智英透過律師求情時扮可憐,竟建議輕判罰款或緩刑。楊森和李卓人則口硬狡辯「認罪但不認錯」。法官胡雅文將案押後至下周五(16日),與「8.18未經批准集結案」一同判刑。黎智英繼續還押,李卓人及楊森獲准保釋。有市民認為三人表面假意認罪,實質只是想逃避入獄,此等招數令人氣憤。

  現年73歲的被告黎智英,與楊森、李卓人被控一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本案排期七日審訊,但三人昨日在受審前突然認罪。此罪最高刑罰為監禁五年,三人在開審前一刻認罪,一般可獲20至25%刑期扣減。

  案情指出,民陣申請在2019年8月31日,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中聯辦,警方表明反對,惟當日仍有人藉詞「去維園賞花」、「自由行」、「為香港罪人祈禱」發起遊行。包括黎智英等被告連同約2000人聚集於灣仔修頓球場,警方已多番警告,指《公安條例》並不豁免以宗教為目的之遊行,但黎智英等被告非但不理會,受訪時更明言是故意參與。

  黎扮可憐 求罰款了事

  其後,遊行隊伍逾千人前往警察總部、禮賓府等地叫囂,沿途高唱宗教歌曲並夾雜叫政治口號,令交通大受阻塞。前議員林卓廷亦曾現身灣仔,並鼓動示威者叫口號。有記者曾問黎智英:「擔唔擔心遊行可能犯法?」黎智英聞言轉身即走。

  昨日黎智英認罪後,透過大律師求情,黎自詡為「成功商人」,有六個兒女、八個孫,聲稱受糖尿病、高血壓困擾。過往屢被公眾形容為「佔中幕後黑手」的黎智英,其律師求情時引用了「佔中」案,稱該案堵路多個月「嚴重過本案好多」,但黎今次「只係嗌嗌口號」。辯方更建議法官輕判緩刑,甚至罰款了事。

  楊李聲稱「陳情非求情」

  同案的楊森和李卓人雖然認罪,但在求情階段都一再拒絕認錯,更聲稱自己只是「陳情而非求情」。當中,楊森為求親自「陳情」,放棄由律師代表。法官直指這情況並不尋常,一度質疑楊是否有心認罪,提醒他認罪後不容反口推翻認罪。楊森獲法官酌情准許親自讀出「求情信」時,仍藉機宣揚所謂「公民抗命」,並表明沒有悔意。

  及後李卓人亦「有樣學樣」,在其律師代為求情後,要求親自陳詞。法官聞言駁回,指出李卓人已由大律師求了情,程序上不適合自己發言,強調「法庭不是演說場合」。

  4.16與「8.18案」齊判刑

  法官考慮黎智英並非第一次犯事,另涉及「8.18未經批准集結案」有待判刑,遂決定將兩案一同押後至4月16日判刑。此外,黎智英早前另涉刑事恐嚇記者案但脫罪,據了解,高院將排期審理律政司的上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