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匯一年新低 金管局:資金進出正常

時間:2021-04-08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港元匯價持續偏軟,昨日失守7.78水平,創去年3月以來新低。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資金流進流出屬正常現象,市場毋須過分解讀匯率變動。他認為,港匯轉弱是受資本市場氣氛轉淡影響,同時內地企業在港IPO後,部分有需要回流內地,當中涉及要沽港元,對港匯帶來壓力。

  余偉文表示,即使港匯跌至或跌穿7.80,也不用擔憂,因為企業發行新股籌資後,要將籌集的港元回流內地,當中涉及沽港元、買其他貨幣,所以港元有壓力,加上整體資本市場氣氛轉淡。

  國際投資者對港有信心

  但他重申,目前匯率水平仍在強方水平,聯繫匯率制度有序運行,不需要改變制度設計,但操作上仍可考慮加以改良。

  香港近年多事之秋,外界憂慮影響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余偉文說,國際投資者對本港經營環境有信心,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持不變,國際金融機構及投資者主要關注本地的經營環境及商業機遇,強調本港仍保持這些優勢。

  對於港匯跌至逾一年低位,渣打香港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表示,港匯走勢受美元影響,惟波幅輕微,市場上仍有較多資金停泊在港元,等候投資機會,為港匯帶來支持,預期港匯保持穩定。

  東亞銀行高級外匯市場策略師葉澤恆稱,港匯弱勢,與近期招股反應及新股上市後表現普通有關,投資者對IPO需求減弱,推動港元力度亦減低。而且,長假前預留的港元資金,開始放回市場,加上港元息口處低水平,故港元匯價偏軟。他相信,港匯下一個位為7.80水平。

  華僑銀行全球資金研究報告表示,港匯跌至逾一年新低,主要是美元全面走強、人民幣轉弱,以及港元資金供過於求,近期股市波動性較高,令投資者對新股的熱情消退,同時導致北水顯著減少。展望未來,港匯和短端港息可能繼續面臨下行壓力。不過,目前港美息差不足以誘發套息交易,同時不少企業仍計劃於年內來港上市,且企業集中於6月至8月派息,短期內美元兌港元突破7.80的機會不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