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大「廣納百川」 展明清廣東書畫

時間:2021-02-26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陳獻章作品《行草次韻白馬菴夜雨聯句》(局部)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今年適逢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建館五十周年,文物館舉辦一系列展覽活動,以不同主題展示歷年入藏精品。現正舉行的「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是重要展覽之一,展出明清名家書畫約一百三十件,包括陳獻章、林良、張穆、陳恭尹等粵地名家作品。

  在導賞時,中大文物館副研究員及策展人何碧琪解說:「希望觀眾能在看完展覽後,以一個不同的角度看待廣東歷史,以及對廣東文化精英思想的影響。」在她看來,這場展覽是一次從靜水流深至廣納百川的回溯與重塑的歷程。

  展覽分為「緒論──嶺南故事:從文獻與文物重新認識嶺南」、「第一單元──虛靜有為:陳獻章、湛若水影響下的書法」、「第二單元──無奈避世:遺民、高僧、仕清的兩難」三個部分,通過細心的展品陳設,帶領觀眾重新思考廣東文化精英的思想源流與藝術、文化及歷史的關係,從中可見先賢們為實踐經世致用、爭取在全國知識界佔一席位所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和熱誠。

  林良的《喜鵲古松》是「緒論」的重點作品,畫中一對喜鵲立於古松之上,姿態優美寫意逸致。林良筆下的水墨禽鳥、樹石,繼承南宋院體畫派放縱簡括筆法,遒勁飛動,有類草書,墨色靈活,這或與林良曾北上任官的經歷有關,在京城接觸大量宋代畫作進而在藝術上得到進一步的提升,隨後成為明代水墨寫意畫派的開創者。該作品闡述廣東文化人對於不同藝術、文化的吸收運用,體現「納百川」思想境界。

  《行草次韻白馬菴夜雨聯句》是第一單元的精選,作者陳獻章為明代理學家,其將理學討論轉化為虛靜自然的筆法,以書法傳遞修養之學。第二單元重點展品是高儼的《雪夜幽思》,描繪了一幅壯觀的雪夜山水景觀。何碧琪認為,在畫面左下方一個小小的背影,正遠望山水自然,或是作者的自我寫照。彼時正值朝代更迭,畫中題字「丘壑頓成銀世界,伊人獨立思何窮」,弱小的背影在自然中顯得的孤獨無力,作者無力改變歷史進程,只能「獨立思何窮」寄情於畫作之中自娛。

  是次展覽分為春秋季兩期,第一期展期至五月十六日(逢星期四閉館),免費對公眾開放。因應防疫,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可查詢中大文物館網頁(www.artmuseum.cuhk.edu.hk/zh/visit/opening/)。

  圖片: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提供

  同場展訊

  「窰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

  簡介:文物館藏歷代陶瓷中精選兩百餘件分批展出,力求全面展現中國陶瓷的歷史和文化。 展期至五月三十一日\&

  「辛丑說牛」

  簡介:以十二件(套)與牛相關的文物,包括書畫及陶瓷等,展示自古以來牛與人類緊密的生活聯繫。展期至五月三十一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