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觀影角度/拆彈人的歧途與正道

時間:2021-02-25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劉青雲(左)、劉德華《拆彈專家2》合演拆彈專家兄弟。

  香港戲院重開後,兩部中外電影搶佔大部分銀幕,邱禮濤與劉德華再度合作的《拆彈專家2》(下簡稱《拆2》)成功突破千萬港元票房,算是暫時贏了荷里活大片《神奇女俠1984》。《拆2》原先安排2020年12月上映,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戲院停業,至2021農曆年初七上映,而影片在內地和台灣都在逾期公映,成績還算理想。\若 止

  《拆2》是繼五年前邱禮濤、劉德華組合的《拆彈專家》成功後,二人再度合作,故事和角色都重新編寫,只是沿用同一個題材,嚴格上來說這是另一部電影。可是這次邱禮濤找來劉青雲,與劉德華合演一對拆彈專家兄弟,令筆者想起1994年,陸劍明導演的喜劇《拆彈專家寶貝炸彈》,有趣的是,《拆2》第一場戲講述兩位主角的同胞默契的任務,解救一對被綁上炸彈的情侶,是源自《拆彈專家寶貝炸彈》的第一幕,未知邱禮濤是否向這位同期的導演致意。其實,香港電影以警方拆彈專家為題的作品並不多,而陸劍明這部喜劇可謂首部打正旗號的拆彈專家電影,五年前的《拆彈專家》相信某程度上是受到這部舊作啟發的,而把爆炸場面設定在紅磡海底隧道,是受吳宇森導演的早期喜劇《八彩林亞珍》影響。

  受同期導演作品啟發

  不少評論都稱《拆2》拍出港產動作片的特色,其中劉德華在《拆彈專家》開場時的一幕卧底情節,變成《拆2》把警察變成恐怖分子,再反轉成為卧底,再變成變節的恐怖分子。以主角在第一場行動中,為了拯救一隻藏在微波爐中的小貓,發生爆炸失去一隻小腿,變成傷殘人士,上級將之調任文職,無法再上前線而成為偏執狂;及後在一次酒店爆炸現場受傷而失去記憶,被女友兼反恐特勤隊總督察植入記憶,設定他是警方派往恐怖組織的卧底,這一幕早在陳德森導演、成龍主演的《特務迷城》中出現過;之後逐漸恢復記憶,觀眾此時在倒敘中得知恐怖組織的主腦,原來跟主角是兒時的同窗;最後,主角目睹昔日的同袍被恐怖分子蹂躪,而「回復本性」作出犧牲。

  影片其實存在着不少情節不通和犯駁的地方,導演發揮港產片的強項,把劇情反轉再反轉,令觀眾無暇細想是否合理,所謂「以快打慢」的方程式,掌控觀賞節奏,以一場又一場的動作及奇觀場面,吸引觀眾看下去,直至完場為止。儘管觀眾看畢全場後,會回想到好些情節不通、草率交代的地方,可是整個過程卻相當過癮,仍然滿足地離場,完成一次愉快的消費過程。

  邱禮濤自投身大製作後,《拆彈專家》及《拆2》均表現不俗,他過往在製作上的粗疏和馬虎有了大幅改進,特別是好些拆彈和爆炸的場面,都拍得細緻和好看。可是,影片中最後使用的Davy Crockett炮彈,是世上最細的核武器,上世紀冷戰時期部署在西德境內,主要任務是擴散核輻射,使敵人癱瘓,炸毀功能並非如二戰時期的核彈般具毀滅性,電影中炸毀青馬大橋後引起的海嘯,應該是劇情需要罷了。

  另一方面,謝君豪飾演的恐怖組織「復生會」的主腦,相信是影片中最薄弱和沒有說服力的部分,富二代加反社會人格,只能小規模地興波作浪,要統合中外人士加入,還有着如軍人般的戰士,實在有點可笑。反而,劉青雲與劉德華由同胞兄弟到敵對,再度攜手合作,雖然當中有着很多情緒上無法符合情理的地方,但外觀上仍可信;至於倪妮飾演的女友,藉着主角失去記憶,而強行植入記憶來完成任務,正邪之間踩鋼線,當被得知真相的劉青雲指責時,她卻以為男友的惡行進行救贖,一心把他推向死亡/犧牲,這是影片最為立體的情節。

  單純直接更需要勇氣

  《拆2》在港上映後,因影片以香港為背景,加上具有港產動作片的主要元素,在輿論受到不少關注和好評,講述警察由好人變成壞人,再成為自我犧牲的英雄,慣用文本閱讀分析的評論,各取所需,無限引申,作為修讀文化研究的邱禮濤來說,他應該明白當中的「奧妙」,影片留下不少空間給各方「取材」,這種模棱兩可、多重意義(ambiguity)是藝術上的表現形式,亦是一種造詣,但過於計算反而變得造作和彆扭。在此,令筆者想起早前林超賢為香港警方拍攝的宣傳片《守城》,同樣以恐怖炸彈活動為題,雖然有別於公映的電影,但林導表現出來的單純和直接,更需要勇氣和力量。

  最後回到《拆2》,劉德華飾演的拆彈專家以專業知識成為社會精英,他們掌握了不少可以建築或破壞社會的能力,面對挫折變成偏執狂,可以隨時成為魔鬼般的恐怖分子。近年有人詬病一班高學歷的專業人士,也許他們是精英心態作怪,無法接受現實中的失落或不再受重視,偏執便由此而生,進入了所謂的魔幻現實世界,難以自拔。

  編者註:本文言論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