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微降兩年/港買樓全球最難 要不吃不喝20.7年

時間:2021-02-24 04:24:51來源:大公報

  香港樓價貴絕全球,負擔難度也全球居首,美國智庫Urban Reform Institute與加拿大智庫Frontier Centre for Public Policy聯合發表報告,香港連續11年位居最難負擔城市之列,達收入中位數的20.7倍,遠遠拋離第二位加拿大溫哥華的13倍,意味港人需要不吃不喝20.7年,才能負擔起一個住宅單位。/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上述兩個智庫於2005年起研究樓價負擔指數,以樓價中位數除以家庭收入中位數,得出樓價負擔倍數,若低過3倍為可負擔,5.1倍以上已為嚴重難負擔。報告於2011年開始涵蓋香港,而自入榜開始,本港樓價負擔難度就一直位居榜首,並逐漸拋離其他城市,於2019年更達到巔峰的20.9倍,之後雖然連跌兩年,但香港仍遠遠拋離其他城市。

  連續十一年居首

  報告比較澳洲、加拿大、愛爾蘭、新西蘭、新加坡、英國、美國等7國,以及香港等地區共92個超過100萬人口的城市。其中又以美國、英國所佔城市最多,分別達56個及21個,澳洲及加拿大則分別有5個及6個城市上榜,愛爾蘭、新西蘭則僅一個城市。

  報告認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蹂躪全球一年,多國相繼封城,加上社交距離限制,導致經濟轉差、失業惡化、減薪等問題,環球多個城市負擔指數惡化,如排名第二的加拿大溫哥華,倍數由上年的11.9增至今年的13,而澳洲悉尼也由11增至11.8,新西蘭奧克蘭更由8.6一舉跳升至10倍,排名也由第7躍升至第4。相對地,新加坡負擔倍數僅4.7,遠低於香港。

  隨着疫情持續,報告認為許多已經因住房通脹遭受打擊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生活水平將進一步下降。而由於疫情使在家工作越趨流行,也使不少家庭遷居去較可負擔的地方居住,希望有助於一些高樓價區域價格回落。

  人幣升值 港樓吸引力增

  不過一些大行仍然繼續看好香港樓價前景,高力國際認為,本港住宅需求強勁,加上疫苗面世,在低息環境下,料香港樓價今年可反彈5%。高力又認為,隨着中國經濟復甦、人民幣走強,香港房地產價格對中國投資者而言相對吸引,若恢復通關,相信內地資金會再次流入香港樓市。彭博分析則認為,雖然香港近期移民有上升趨勢而令二手供應有所增加,但由於低息環境持續,加上本地置業需求大,料本港今年樓價會升5%,且成交量也會跟隨攀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