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鮑威爾繼續救市 美股跌幅收窄

時間:2021-02-24 04:24: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昨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雖然經濟可望在今年稍後時間回復至正常,但仍未考慮撤回救市措施。在他發言前,道指曾挫362點。而受到債息急升和科技股價格嚴重偏高的拖累,納指在早段也曾急跌3.9%,或529點,報13003點。而在他發言後,美國股市跌幅曾顯著收窄,道指跌幅收窄至約200點,而納指跌幅也降至2%左右。美國10年期長債孳息方面,在鮑威爾發言前後也略有變化,由1.38厘一度回落至1.36厘。

  鮑威爾在早預備好的證辭中表示,美國經濟距離就業和通脹目標仍有一段長時期,相信要等待一段時期才會取得重大改善。雖然不應低估目前所遇到的挑戰,但最近的發展顯示出,今年稍後時期前景將會得到改善,尤其是目前的疫苗接種情況理想,將會助經濟活動加速回復至正常水平。但目前的前景仍然非常不確定,復甦步伐非常不平均,且遠未完全實現。

  復甦背後有隱憂

  此外,在眾多利好消息支撐下,一些經濟學家預測,今年經濟有可能實現歷史性增長。巴克萊、摩根士丹利及牛津大學的經濟學家都指出,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約為6.5%,這是自1984年以來的最佳。一向更為樂觀的大行高盛,更預計美國今年經濟會增長7%。部分預測甚至認為,到2021年底至2022年,美國的GDP數據將比疫情爆發前更佳。

  不過,在經濟預期增長的背後,美國仍有不少隱憂。首先,新冠疫情對經濟造成的長期創傷是不會消失的,例如倒閉的企業、數百萬長期失業的美國人,以及退出勞動力人口的百萬大軍。此外,一些專家亦警告,過快的經濟增長會帶來通脹上升的風險,最終可能會引發經濟衰退;同時,傳染性更強的變種病毒也會削弱經濟復甦的預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