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關注身心/女性受壓致身體毛病頻生

時間:2021-01-31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陳女士(左)分享紓緩情緒的方法,旁為社工司徒麗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不少人壓力大增,有人擔心經濟,有人害怕染疫。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女性較多出現身體小毛病,包括頭暈和胃部不適等。健康與情緒息息相關,當身體出現警號,必須正視。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身體持續出現不適和負面情緒等,可能需要專業的支援,不要猶豫,應向外尋求協助。

  明愛荃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東荃灣)於2020年3至11月進行「身心靈健康」問卷調查,旨在了解疫情下社區人士的身心靈健康情況,並採用香港大學「身心靈健康量表」,共收集了115份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女性較多出現身體小毛病,包括頭暈和胃部不適,手腳冰冷,腰酸背痛和疲倦等。

  Helen參加了明愛的身心靈工作坊兩次,她需要全職工作、照顧孩子,工作坊的即時體驗是她自覺放鬆了,及後進修相關課程,多了對身體的察覺,多了對自己的包容,多了對別人的接納。陳女士則表示,工作坊能給予她輕鬆的感覺,現時她繼續練習簡易運動,感覺情緒紓緩了,暫時放下了煩瑣的事,能為自己加油。

  該中心負責調查的高級督導主任葉燮驥表示,當女性遇到壓力,較容易產生身體不適,另外,很多女性是家中主要照顧者,疫情下照顧任務更加吃重,造成勞損。市民抗疫之餘,也要關心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留意家人在身體健康上的警號,及早預防。

  調查結果又顯示,得分較低人士多有胸口痛、腹瀉等症狀,以及憂慮緊張情緒;得分較高人士則多抱有感恩幸福的感覺。社工司徒麗蘋表示,情緒直接影響身心靈健康,而透過參加網上課程,可讓人們調節情緒,改善健康。調查還發現,疫情第二波收集的問卷數據,反映市民較多負面情緒。有社工相信是因為大家當時未能適應疫情的轉變所致。

  如有興趣透過問卷了解自己的身心靈健康狀況,可登入:https://bit.ly/hkbms2021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