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專家倡前海設數據特區 便利港企使用

時間:2020-11-28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洪為民(右二)指,港企可到數據特區使用數據作研究

  【大公報訊】第四屆深港澳大數據論壇以「大數據驅動灣區新生態」為主題,首次以線上線下的混合形式進行,得到逾2000位來自深港兩地的業者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在致辭環節表示,政府在下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將加速推進創科發展的工作,深化與內地的創新合作,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新動力。

  此次論壇重點探討深港兩地如何利用各自優勢,推進兩地大數據合作、創新與應用。全國人大代表、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表示,大灣區要做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深圳的數據立法走在全球前列,只有在相關法律相對健全的時候,才能推進深港數據交換的發展。他建議在深圳前海成立數據特區,把一些大數據放在前海,香港企業或者研究機構可以進來使用數據用來做研究,進行數據交換。

  在圓桌對話中,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指出,整個大灣區有3個獨立的城鎮體系,要完全打通信息流,才能真正融為一體。如果大灣區內大量實時交通流量信息可開放獲取,就可以通過數據互通來完善智慧交通,惟目前跨境的數據交換還存在許多障礙。

  洪為民認同上述觀點,並表示要尋求靈活變通,如參考福建福州長樂的做法,存放在數據特區的數據,可以讓香港的企業過來使用或做研究,「研究結果可以帶走,但原始數據要留下來」,既然數據無法出境,就讓企業入境來使用,以加快他們的研究進程。「智慧城市需要一個有智慧的政府」,洪為民認為在數據交換真正成熟的時候,政府才算真正成為了「智慧政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