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

時間:2020-10-25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故宮欽安殿盝頂及銅鎏金寶頂

  民間傳說:紫禁城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比天帝居住的一萬間天宮僅少半間。其實,永樂初建落成的北京宮殿為八千三百五十間。《皇明大政紀》卷八:「初,肇建北京,凡廟、社、郊祀壇場、宮、殿、門闕規制,悉如南京,而高敞壯麗過之。復於皇城東南建皇太孫宮,東安門外建十王邸──通為屋八千三百五十楹。自永樂十五年六月興工,至是(十八年十二月)成。」此處明確記載當時大內、東華門外皇太孫宮、王府井「十王邸」,「通」即共計為屋八千三百五十間。永樂帝的曾孫明英宗後來說:「初,太宗皇帝營建宮闕,尚多未備。」當時承天門(天安門)外朝廷六部等文武衙門的衙署都沒來得及建造。

  永樂時沒有太后,所以大內不建太后宮院。洪熙皇帝死後,宣德皇帝請生母張太后住進本來是皇帝的別宮「西宮」裏,改名「仁壽宮」,後世逐漸改建為外西路慈寧宮建築群。又因為出現太皇太后、太后兩代遺孀並存的局面,遂加蓋了外東路。

  清康熙二十九年(一六九○年)宮中發現《明末宮殿樓亭門名摺子》,記載明末全部宮殿為七百八十六座,為清初的三倍多,數字顯然大於一萬間。清朝未成年皇子都住在宮裏,乾隆時加蓋南三所,又在外東路改建太上皇宮殿,形成現存格局。現存建築八千七百多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