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股市瘋狂 美年輕人走向悲劇\劉嘉儀

時間:2020-10-19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美股自3月暴跌後一路飛漲

  在嚴格的社交限制措施下,娛樂及旅行活動的缺乏,以及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令年輕人在網絡上花費比以往更多時間。同時,美股自3月暴跌後一路飛漲,令美國大多數千禧世代不滿於簡單的理財投資,再加上網絡交易平台零佣金,因此大量美國年輕散戶進入股市。然而,正是這些年輕散戶,導致了很多問題,他們是推漲美股科技股泡沫背後的推手之一。

  上周,Smead Capital Management總裁及投資組合經理Cole Smead大呼,美股估值已演變成噩夢,都是年輕又愚蠢的投資者所推動的。炒股數據平台Wealthsimple Trade指出,即使是在美國暴跌的3月,新用戶都增加54%,推動交易總額上升43%,當中超過一半的新增用戶都不到34歲,令美國參與股市的散戶呈年輕化趨勢。

  年輕人時下最熱衷的,就是美國當下最熱門的散戶交易平台Robinhood,以零佣金交易作為招牌,並且顛覆了傳統券商的運營模式,受到美國千禧世代散戶投資者的青睞。這些年輕投資者熱衷於高頻交易及高風險股票,大多從未接受過專業的投資建議,甚至從未了解過金融產品有哪些分類就盲目投資,早已超過了他們所能承受的風險範圍。

  6月,一名20歲的美國新手股民買進看跌期權,在賬戶上看到負值73萬美元便離家自殺。但事實上,73萬美元的負值只是臨時餘額,因尚未結算,因此並不構成巨額負債,但一切都為時已晚。很快就有聲音指出,交易平台Robinhood將股票交易設計得像遊戲一樣,誤導該年輕人發生悲劇。

  因此,監管機構如何監管這些數字投資平台,是最重要的事。在Robinhood今年新註冊的用戶中,超過一半都是首次進行投資的新手,因此,監管機構或通過要求未有經驗的投資新手,在進入平台前必須接受專業知識,以及多次向年輕的新手投資者作出風險揭示等措施,合理地規範數字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