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創新思路/柬國建量子城市 港企擁天然優勢

時間:2020-09-16 04:23:55來源:大公報

  美國對中國發展進行全方位打壓,「一帶一路」建設亦受到諸多質疑。李山指出,過往「走出去」的經驗,通常是國家出面擔保、央企出資建設,效果卻不甚理想。他建議,未來中資私企可聯合海外投資者,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經濟特區,最終實現多方共贏。而國家力量則須「前鋒變後衛」,專注於後方支持工作。

  據李山透露,絲路金融已夥同美國企業等國際商業夥伴與柬埔寨政府簽訂土地租約,準備合力打造面積達360平方公里的「量子城市」(Quantum City),主打高科技產業園。按照設想,「量子城市」將成為類似香港一樣的經濟與行政特區,在獨立司法制度的保障下,中美優勢技術可在此融合互補,通過民間合作緩解兩國目前的緊張關係;而作為東道國,柬埔寨不僅獲得豐厚的土地租金和稅收分成,還能憑藉科技產業帶動本國經濟發展。

  雖然受到疫情干擾,相關進程出現停頓,但李山對前景依然樂觀,「量子城市」一方面淡化了「一帶一路」的政治色彩,較易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認可;另一方面也可形成良好的示範效應。「如果這個模式成功了,其他沿線國家也會主動邀請我們去建設。」在此過程中,香港企業其實具備天然優勢。李山解釋稱,香港公司的國際化色彩更濃,而香港人才在文化與語言方面也有優勢,不少人都有東南亞經商的經驗。

  李山強調,「量子城市」的成功關鍵在於參與方都能從中獲益,藉此吸引全球頂級公司和機構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只有利益共同體才能成為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