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大市亮點/恆大汽車引入「雙馬」 配股籌40億\大公報記者 許 臨

時間:2020-09-16 04:23:43來源:大公報

  恒指上升乏力,但一眾汽車股股價卻有發力跡象,特別是主攻電動車的企業,比亞迪(01211)市傳向奔馳母企戴姆勒供應刀片電池,股價急升逾12%,其餘汽車股如長城汽車(02333)、華晨(01114)、東風(00489)亦升1.94%至3.14%不等。另恆大汽車(00708)昨公布配售新股募資40億元,擬引入騰訊(00700)、滴滴等互聯網巨頭,以及馬雲共同成立的雲鋒基金,證券界人士指,是次入股的皆屬具實力的股東,反映互聯網巨頭也看好電動車市場未來的發展。

  滙盈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謝明光,近期市況有「輪流」炒作的傾向,傳統汽車股由於股價低殘,吸引資金趁低吸納,但市場的焦點其實投放在電動車之上,傳統汽車股只是借勢炒上,預計未來的升幅不會太大。反之,電動車相關的企業可多加留意,原因是內地對電動車的補貼持續,加上其發展已成未來的大趨勢。在眾多汽車股中,比亞迪由於屬內地電動車企業龍頭,可視為汽車股首選。

  滴滴紅杉資本亦參股

  另恆大汽車宣布配股後,股價雖作出調整,但配股只屬短暫的利淡因素,長遠要看企業如何運用配股集資的資金,以及配股期間有哪些新股東入股,對企業發展有否幫助。從是次入股的股東名單來看,馬化騰及馬雲罕有同時間接持股,還有滴滴出行、紅杉資本等多名國際投資者。

  近年馬雲及馬化騰皆看好電動車市場。騰訊早已成為蔚來汽車(US:NIO)第二大股東及特斯拉的第五大股東;阿里巴巴(09988)也入股在美國上市的小鵬汽車(US:XPEV),並成為第二大股東;至於滴滴出行,目前註冊純電動車達96.9萬輛,在全國純電動車汽車保有量中佔比超過三成。

  謝明光指,從恆大汽車的入股名單可看到,這些重量級人馬對許家印投信心一票,同時也反映機構投資者及互聯網巨頭皆看好電動車產業。但恆大汽車仍未正式量產,相信要到量產後才是股價真正發力的時間。短期內若其股價跌至配股價22.65元左右,並守穩其上,投資者也可分批吸納。

  明年產量將刺激股價

  時富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姚浩然表示,隔晚特斯拉的股價表現強勢,同樣在美國上市的內地電動車企業包括蔚來及理想汽車(US:LI)也分別錄得不俗升幅,因而帶動比亞迪的股價上升。不過,傳統汽車的市場競爭大,即使中國經濟逐漸復甦,銷售成績也難以在短期內大幅改善,建議短期內暫不宜沾手;若投資者看好汽車股,可考慮買入在美國上市的蔚來及理想汽車。

  至於恆大汽車,該公司目標是成為內地電動車企業龍頭,上月發布多種車款後,股價曾被炒上,昨日雖然因配股消息令股價受壓,但由於入股者「分量十足」,相信會為股價帶來支持。不過,目前不少投資者關注恆大汽車何時正式量產,藉此觀察市場反應,而恆大汽車副董事長劉永灼表示,上海及廣州生產基地已進入設備調試安裝階段,預計明年下半年實現量產,若然屬實,屆時恆大汽車的股價有望正式發力,現階段相信會與特斯拉成立初期一樣,股價上落幅度不大,仍未真正步入長期升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