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在多啦A夢的世界尋獲美好

時間:2020-09-11 04:23:18來源:大公報

  「你睇!叮噹嚟啦!」9月3日是多啦A夢的誕生日,9月亦被諧稱為「藍胖子」月,日本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筆下的漫畫形象多啦A夢,無論是以其為主題的漫畫、動畫片還是電影,都深受不同年齡層觀眾喜愛,它陪伴了幾代人的成長,更是人們的共同回憶。近日遊走銅鑼灣,你就會看到它:為紀念多啦A夢漫畫連載50周年,「多啦A夢漫畫時光周年企劃」活動登陸希慎廣場。趁疫情漸緩,快去感受童趣。\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多啦A夢漫畫1969年起在日本小學館雜誌開始連載。在漫畫的一開始,大雄的玄孫世修帶着多啦A夢登場,向大雄講了他未來的境遇:學業無成,找不到工作,創業成立公司卻遭到火災,還將會和他討厭的胖妹(胖虎的妹妹)結婚。世修為了拯救大雄,讓他獲得成功,娶到靜香,便送給了他無所不能的多啦A夢。故事由此展開,自此,大雄的身邊多了一個來自22世紀的多啦A夢,每當大雄遇到難題,它就從口袋變出法寶解救大雄,比如時光機、隨意門、預言日記……然而時常弄巧成拙,溫馨之餘又頗為好笑。

  紀念電影下月上映

  此次周年企劃的「多啦A夢漫畫時光」期間限定店,以多啦A夢喜愛的漫畫書為主題帶來主題小食外賣店,還於利舞台廣場地下正門設有拍攝區,供人們拍照留念。限定店推出的一系列原創限量產品,包括限量1000枚的多啦A夢觸控燈、限量150枚的原木版畫、多款首次推出的漫畫經典角色毛絨公仔,以及主題限定T恤、棒球帽、筆記簿、圍裙等家品。與多啦A夢攜手舉辦此場活動的AllRightsReserved(ARR),此前曾策劃多個創意項目,比如2012年於海港城舉辦的香港最大規模的多啦A夢展覽,當時展出了102隻手持不同道具、1比1的多啦A夢模型。

  香港郵政自今年6月起發售由日本郵政發行的多啦A夢50周年紀念郵票,郵票以1970至1971年多啦A夢與大雄的漫畫故事做設計,不少多啦A夢迷都買來收藏。作為多啦A夢50周年紀念作品的電影《大雄的新恐龍》更於上月在日本上映,並將於10月1日登陸香港影院,令人期待不已。因疫情影響,原定於此檔期播出的電影《STAND BY ME:多啦A夢2》將延期上映(《大雄的新恐龍》也比原計劃推遲了5個月上映)。

  在上一部《大雄的恐龍》,大雄為了將恐龍嗶之助送回白堊紀時代,歷經坎坷。而在《大雄的新恐龍》中,大雄遇到兩隻新恐龍,將它們帶回白堊紀末期,不料恰逢6500萬年前的隕石撞擊事件,面對這段不可改變的歷史進程,電影將為大家講述它們何去何從。

  感受童趣看到希望

  80後劉小姐是多啦A夢的忠實粉絲,她10歲起開始看多啦A夢,小時候爺爺奶奶給了零用錢,她就去買5塊錢一本的多啦A夢漫畫。她說:「在我看來,這個故事的內核是守護和陪伴,多啦A夢一直守護和陪伴着大雄。我很希望有個像多啦A夢一樣神通廣大的朋友,孤獨時陪伴我,困難時幫助我化解。還有多啦A夢的外貌也很萌,討人喜歡。」身為上班族的她,如今談起多啦A夢依然神采奕奕,還追看其動畫片,為何多年之後還是如此鍾愛呢?她答道:「人對童年喜愛的事物都有感情吧,就像草間彌生的代表作南瓜,即是因為她童年時喜愛南瓜,後來便創作出了圓點南瓜的形象。看到多啦A夢,也讓我回想起兒時的記憶,追尋時光。」

  「多啦A夢裏的故事常常是統一的套路:法寶幾乎每次都出問題。」劉小姐說,「比如大雄因為調皮搗蛋、功課倒數第一,有次被要求罰站,他問多啦A夢,有辦法可以在罰站時腳不痛嗎?多啦A夢變出一個箱子,箱子裏的光射到的地方就會變成石頭、沒有痛感,誰知老師把箱子收走,老師還變成了石頭,狀況百出。」故事裏還有展現小孩子的愛心,比如大雄想盡辦法幫助恐龍,希望把它們送回原來的地方的情節。

  「人人期望可達到,我的快樂比天高,人人如意開心歡笑,跳進美夢尋獲美好。」陳慧琳當年主唱的《多啦A夢》主題曲也是粉絲們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人們從那個時常不想寫作業、而又心地善良的大雄身上看到自己,感受童趣與愛心;人們又從神通廣大的多啦A夢身上看到友情,心懷溫暖與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