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拆局\港金融中心地位日益鞏固\柴 進

時間:2020-08-15 04:23:55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持續貶損香港金融地位,更狂言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將「玩完」(go to hell)。然而,事實恰恰相反,香港股票市場走勢正迎來豐收年,多隻中概股計劃來港上市,減低受美針對的風險。同時,新科技獨角獸如螞蟻金服亦選擇到香港上市,令香港新股市場今年有望重回榜首。另一方面,互聯互通令港股交投持續暢旺,加速推動未來理財通的開啟。在這背景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只會愈來愈鞏固。

  在美國監管機構的針對施壓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網易(09999)及京東(09618),已選擇在港上市。同時,不斷有消息傳出,有愈來愈多中概股計劃來港上市,包括唯品會、愛奇藝、新東方等,這將會成為港交所(00388)未來數年的主要新股來源。有望是今年集資額最高的螞蟻金服,也有計劃下月在港招股。值得留意的是,上述股份選擇到港上市,是建基於「一國兩制」及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社會提供一個穩定的環境。加上本港健全的法制,以及與國際接軌的交易規則,這些優勢並不是美國或任可一個外國國家所給予的。

  香港近年順應潮流在科技股上的改革,包括容納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股及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讓有關股份成為恒指成份股,以及推出科技指數等,令到在港的科技股投資者增加,從而吸引更多高增長的科技股來港上市,有望帶動恒指持續上揚,成為亞太區以及全球一個科技公司上市的熱門地點。

  另外,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吸引大量北水流入,港股每日交投持續保持1000億元以上,帶動的連同債券、基金,以及資產及風險管理業務。大灣區的龐大人口將為香港金融全面發展提供更廣大的市場。因此,特朗普所謂香港金融中心「玩完」的說法,純屬痴人說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