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企業訪問\會場搬上網 展覽業變陣求存

時間:2020-08-1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2月起香港各大、小展覽會幾乎全部取消,展覽業界為了生存只能變陣,如推出網上展覽,改善買家、賣家App的使用體驗,盡量將「線下」模式搬到「線上」。雖然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難關,但隨着疫情大規模爆發,業界認為政府提供現金資助必不可少。\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環球資源展覽部副總裁黎可怡表示,該公司也算香港數一數二舉辦大型展覽會的主辦機構,但自4月起無搞過任何展覽會。她指出,香港自2月開始,90%展覽會都因疫情而取消,只有零星B2C展覽可以舉行,對實體展覽會的主辦單位、服務商,帶來極大衝擊。

  環球資源斥數百萬拓線上

  相對一些只做實體展覽會的公司,黎可怡稱,環球資源一直有線上平台,提供予展覽會供應商,該公司自2000年前後已經有做線上採購平台,有了不少線上活動的經驗,「我哋可以好快轉身,做線上服務畀供應商、買家,所以影響都不算咁災難性。」

  環球資源不但盡量減低了疫情影響,更於疫市下投資數百萬元,加強設備、推廣線上展覽會,及教育供應商、買家使用公司系統,所以該公司沒有減薪、裁員措施,而是盡量將現有人手安排線上活動工作,「因為線上活動都需要好多人手去做」。

  黎可怡稱,疫情確實推動了線上展會的發展速度,「好多供應商係做出口貿易,近期出唔到去,買家又入唔到內地,一定要透過線上渠道接觸買家」,令線上展會受到買賣雙方歡迎。但她亦強調,線上展會始終缺乏面對面的交流,目前來說難以取代實體展會,相信疫情過後,實體展會仍有可為。

  「爆發疫情至今已經半年,市場上好多積存需求,相信疫情後會有好快的反彈」,黎可怡舉例,7月上海放寬檢疫限制,已經舉辦過多場大型展覽會,參展商、買家出席率甚高,也有外國參展商,委託內地經銷商參展,可見需求強烈。

  細公司及配套單位恐結業

  要展望未來,先要捱過目下。黎可怡稱,業界在疫情下受到很大衝擊,呼籲政府提供行業現金支持,推出類似旅遊業之類的行業性資助,以助業界渡過難關。她表示,旅行團尚且可以改做本地遊、生態旅行團,酒店可以做本地客,但「展覽業界要轉身好難」,擔憂若政府未能提供協助,很多中小型展覽主辦機構,及一些配套單位,如展覽場地搭建、物流、保安公司可能會結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