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調查報道\攬炒團隊收3000萬 警追查黑金走向\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時間:2020-08-13 04:23:59來源:大公報

  去年黑暴至今,亂港派煽暴播「獨」的資金源源不絕,黑金何來,一直是個謎。大公報調查發現,黑金的主要來源之一,是亂港派透過境外網站匿名眾籌的方式收取大筆款項。粗略統計,一年多以來,「我要攬炒」團隊、香港眾志、G20團隊、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等在境外網站發起的眾籌至少取得5300萬港元,其中僅「攬炒」團隊就獲近3000萬元款項。警方國安處日前以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拘捕黎智英、周庭等十人。消息指,周庭等人營運「攬炒」團隊,有金主利用本地、海外戶口迂迴向「攬炒」團隊「泵水」。警方正調查資金去向,對象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等。

  周庭涉營運攬炒團隊

  警方國安處日前首度以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香港眾志」前常委周庭,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0人。警方之後再就「黎智英案」通緝兩人,包括早前已經被通緝的「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以及使用網名「攬炒巴」在連登發言的劉祖迪。消息指,朱牧民與李宇軒有聯繫。而之前一直隱藏身份的26歲的劉祖迪被指年初已經逃往英國,與同樣逃到英國的羅冠聰及鄭文傑有合作。

  周庭、李宗澤及李宇軒涉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繼續在網上運作「我要攬炒」團隊,並繼續進行網上眾籌工作,涉聯繫海外人士要求制裁香港及提供資金,以及繼續推動外國政府制裁香港。消息指,團隊有份參與並支持英國「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更促成小組日前發表《香港警方違反國際人道標準調查報告》,以《馬格尼茨基法》實施制裁香港官員。消息證實,「攬炒」團隊三人被捕應與該報告有關。

  《大公報》日前踢爆,「攬炒」團隊在今年五月底在美國公司眾籌平台「Gofundme」發起「重光香港計劃」眾籌,揚言在世界各地「成立香港人或文化辦事處」及「支援民間議會」。該眾籌項目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然運作,目前已籌得逾168萬美元(約1310萬港元)。網站顯示,最大筆捐款為13250美元(即約103350港元),捐款人匿名。

  「攬炒」團隊由成立至今共發起三次眾籌,包括已完成的「中英聯合聲明眾籌活動」及「全球登報制裁港共眾籌活動」,分別籌得約32萬英鎊及182萬美金,總數籌得超過1700萬港元。加上正在進行的眾籌,「攬炒」團隊所獲資助總額已有近3000萬港元,冠絕所有亂港派團體。

  朱牧民是違法「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的兒子,他在海外創立的播「獨」組織「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成員包括目前「着草」到英國的前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等人。HKDC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夕也在「Gofundme」發起眾籌,至今仍在進行中,目前籌得近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

  此外,多個亂港派團體透過總部在英國的眾籌網站「GoGetFunding」(gogetfunding.com)籌集資金,包括已聲稱解散的香港眾志、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等。「眾志」聲稱,發起眾籌是要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設立後援儲備,延續國際戰線血脈」。

  粗略統計,一年多以來,「攬炒」團隊、眾志、G20團隊、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等在境外網站發起的眾籌至少獲得5300萬港元。

  警調查有否涉顛覆政權

  消息指,有金主疑透過多個途徑向「攬炒」團隊提供逾千萬資助。據悉,金主涉嫌透過本地、海外戶口等多種方式,將多筆資金以迂迴方式經多個國家匯給「攬炒」團隊在港及海外的賬戶,資助他們推動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工作。

  警方目前重點追查資金去向,對象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等,所以日前在搜查壹傳媒大樓期間,帶走的大批證物當中包括基金有關的文件和資料。警方亦正調查是否有人資助其他意圖分裂國家和顛覆政權的組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